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司機發車前心肌梗塞倒地 亞大醫心臟內外科總動員救活他

獲救司機(左二)與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和醫師江國峰(右二)合影。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獲救司機(左二)與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和醫師江國峰(右二)合影。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47歲貨運公司司機菸齡逾20年,上月發車前突然心臟一陣收縮、劇痛、直冒冷汗,忍痛走到辦公室後當場暈倒,送醫診斷罹患急性心肌梗塞併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所幸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外科醫師全員出動搶救,替他緊急置放支架、裝葉克膜,並執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總算把他救回來,讓家屬感激不已。

心臟內科醫師江國峰說,當時心電圖檢查顯示異常,同時伴隨胸部X光有嚴重的肺積水,當下懷疑可能不單純只有冠狀動脈的問題,接著心臟超音波雖然沒有看到心室中膈破損,卻發現主動脈瓣有先天異常以及嚴重退化。

醫療團隊立即啟動緊急心導管手術,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則表示,因患者置放支架後血壓仍不穩定,只能藉葉克膜暫時維生,但心臟恢復程度不如預期,肺水腫情形相當嚴重。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的主動脈只有兩葉薄片,是急性心肌梗塞併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評估後再安排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才順利解除肺水腫症狀,並脫離葉克膜,「總算把命留下來了」。

劉殷佐說,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狀動脈血流突然因血栓而完全阻斷,造成心肌壞死,約有一半以上猝死機率,其中70%病人以劇烈胸痛表現,主動脈瓣膜狹窄則屬於先天性疾病,正常人主動脈有3瓣,患者本身長年抽菸,加上先天性兩片瓣膜貼合,故僅有兩瓣,以致於發生狹窄時,血液無法順利流向全身,才會「先天不良併後天失調」,導致此次嚴重併發症。

他提醒,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吸菸、肥胖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民眾應配合改善生活習慣,多注意心血管保健,並定期接受心血管疾病篩檢,才能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避免無法挽回的遺憾。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