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蔡伯府驟逝/看心肌梗塞年輕化! 醫師提醒:家族史+抽菸肥胖最危險

醫師提醒,男性50歲、女性60歲前若發生心肌梗塞,「家族史」絕對是很重要的危險因子,呼籲相關族群及早做好飲食控制、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及必要檢查。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提醒,男性50歲、女性60歲前若發生心肌梗塞,「家族史」絕對是很重要的危險因子,呼籲相關族群及早做好飲食控制、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及必要檢查。本報資料照片

已故寒舍創辦人蔡辰洋長子蔡伯府,1月22日深夜傳出因身體不適過世,享年48歲,他的父親五年前因心肌梗塞66歲去世。從事心臟內科的馬偕醫院副院長葉宏一提醒,男性50歲、女性60歲前若發生心肌梗塞,「家族史」絕對是很重要的危險因子,呼籲相關族群及早做好飲食控制、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及必要檢查。

心肌梗塞是心臟冠狀動脈突然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而壞死,是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葉宏一說,家族史是心肌梗塞危險因子之一,主要分兩方面,一為先天性遺傳,一為共住家人擁有相似不良生活習慣,包括容易引起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不當飲食、抽菸、肥胖,都會導致心血管相關疾病。

葉宏一更提醒,台灣35歲以下的抽菸比率高達75%,45歲以也有70%比例,年輕人抽菸問題嚴重,是早發冠心症、年輕心肌梗塞的原因,國健署曾經做過研究調查,急性心肌梗塞的男性有79.5%曾經抽菸。

「血管就像水管,通暢就能活絡。」要避免心血管堵塞引發心肌梗塞,葉宏一建議平常飲食就要少鹽、少油、少甜,戒菸、戒酒、規律運動保持血液循環暢通,避免肥胖,特別是有家族史的民眾,更要高度重視。

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孟霖則引用一份醫學文獻指出,小於55歲、有心肌梗塞家族史的人,罹病率會比同齡高出4.42倍,除了心肌梗塞,與高血壓、抽菸相關的主動脈剝離也容易引發急性猝死,臨床上,求診心臟外科的患者若合併有家族史,多會進一步建議做心臟相關檢查如心導管、電腦斷層,都可及早發現冠狀動脈有無嚴重堵塞。

急性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 高血壓 心臟外科 猝死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