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這些症狀要當心 恐是致命主動脈剝離!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知名歌手潘安邦就曾發生急性主動脈剝離,差點撒手人寰;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於鼻竇囊腫手術中,因主動脈剝離而猝死;日前,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也因主動脈剝離昏迷送醫,經搶救無效過世。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部主任侯紹敏表示,主動脈是身體最大動脈,負責將心臟的血液通往全身,若主動脈剝離,會造成全身血液供應問題,進而產生器官缺氧壞死,是致死率極高的疾病,45%病患於發作當下即死亡,不可輕忽。

主動脈剝離又分為A、B型兩種,A型是升主動脈剝離,這段主動脈位於心包膜腔內又靠近心臟,容易造成心包膜填塞導致休克,需緊急手術;B型則為不包括升主動脈之外的降主動脈及其下的大血管,一般較不易破裂,可先經由內科藥物治療穩定血壓,後有逐漸恢復的機會。

侯紹敏補充,一般來說主動脈剝離典型症狀為前胸到後背撕裂般劇痛,心肌梗塞則是胸痛衍生至手臂或下巴,有時甚至出現胃痛;若主動脈剝離影響到心臟冠狀動脈時,病人會出現心肌梗塞症狀,則屬主動脈剝離症狀不典型。

侯紹敏提醒,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造成的動脈粥狀硬化、先天主動脈狹窄及馬凡氏症候群等,都是誘發主動脈剝離的原因,症狀為突發性的劇烈胸痛(前胸到後背)、呼吸困難、休克暈厥等。

他呼籲,三高病患應規律用藥控制疾病,如出現上述症狀盡快就醫,特別是天氣太冷或太熱等氣溫變化大時,更是心肌梗塞及主動脈剝離好發的高峰期,更要留心注意。

 

主動脈剝離 心肌梗塞 動脈粥狀硬化 猝死 馬凡氏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