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神經病變 敏感度低 糖尿病患心病難察覺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想像一條高速公路回堵的情況,物資要從嘉南平原送往台北盆地,但塞車卻造成物資無法北送,北台灣的民眾如何享受南台灣的物資?這是冠狀動脈狹窄與阻塞的基本概念。

氧氣不及運送 心肌就會壞死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比喻,「要快速把物資送到地點,先決條件就是不能塞車。」把高速公路想像成血管,車流就像血流,車上的物資就是血液中的氧氣。

心臟就是一個物資分配中心,一旦血管阻塞,氧氣與養分就無法順利提供;其中冠狀動脈負責供應心臟血流,發生狹窄阻塞後心肌就會壞死。

三條冠狀動脈 左前降枝最怕塞

冠狀動脈心臟病這個名詞或許是民眾最熟悉的醫學名詞,但其實冠狀動脈不是只有一條,而是有三條,包含左前降枝、左迴旋枝與右冠狀動脈;陳冠任表示,冠狀動脈是心臟的血液系統,其中以左前降枝冠狀動脈負責供給心臟40%到50%的養分最為重要。

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主要原因是血管硬化導致血管壁增厚,供給心肌的血流減少後引起心臟不適;心絞痛就是冠狀動脈狹窄的典型疾病,至於心肌梗塞則是冠狀動脈突然阻塞。

陳冠任表示,心肌梗塞的患者約有三分之一還來不及到醫院就死亡,如果阻塞發生在左前降枝,風險更高,也有患者同時阻塞兩條血管。

糖尿病患 最怕潛在心病風險

老化是造成血管鈣化的主要因素,但如果生活作息不良,也容易導致血脂阻塞血管,包含三高患者與癮君子,都是冠狀動脈疾病的高危險族群。

陳冠任尤其提醒糖尿病患者,因為合併神經病變的緣故,對於胸痛胸悶的症狀比較不敏感,可能會以惡心嘔吐的症狀來表現,更需要注意是否有潛在心臟病的危險。

心臟病長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症狀很難被察覺,以冠狀動脈狹窄所造成的心絞痛為例,心肌暫時性缺氧會產生短暫性疼痛,這個疼痛可能還會輻射到肩膀,但其實情緒激動、劇烈運動偶爾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心電圖 可排除最嚴重情況

陳冠任建議,民眾如果懷疑自己有冠狀動脈疾病,可以到醫院做心電圖檢查。他表示,一般心電圖可以檢查血管是否完全阻塞,但血管是否狹窄其實無法從心電圖獲得通盤了解,但卻可以排除最嚴重的情況。至於部分患者運動時才會感覺胸悶不舒服,可以透過運動心電圖檢查。

然而,這以上兩項檢查都沒有心導管準確,如果心電圖仍無法排除風險,醫師通常會安排30分鐘的心導管檢查。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心導管是利用一根細長的導管,從大腿或手腕處插入血管,沿著血管來到心臟做檢查。

洪惠風表示,這項局部麻醉手術,現在都從手腕插入,優點是出血量少容易止血,缺點是手腕血管的動脈比較細。至於插入導管的位置在哪裡?其實就是中醫把脈的橈動脈。

依靠支架 不如控制危險因子

發現血管狹窄的時候,除非狹窄已達70%以上,否則醫師不會考慮氣球擴張安裝血管支架。陳冠任表示,這是因為支架畢竟是外來物,無論是塗藥或非塗藥支架,血管壁都有再度狹窄的可能。

統計發現,塗藥支架一年內血管再狹窄的機率大約是5%到7%,非塗藥支架的機率則為20%到30%。陳冠任表示,為了避免血管再度狹窄,病患得終身服用阿斯匹靈,抗血小板藥物也得服用半年到一年左右。

注意到了嗎?無論醫學科技如何進步,還是沒辦法避免血管有再度狹窄的可能,事實上就算服藥、安裝支架,還是得搭配改變日常生活,維持良好飲食習慣,才能避免冠狀動脈心臟病。

陳冠任下了一個最好的註解,「把危險因子控制好,其實跟放支架的效果是一樣的。」

▇ 動脈阻塞徵兆

1.胸痛

2.胸悶

3.喘

4.惡心嘔吐

5.冒冷汗

註:少部分人會有肩膀痛與牙齒痛的情況

資料來源╱陳冠任醫師 製表╱黃文彥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