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台大醫院/置放支架年齡層 降至35~45歲

王宗道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
王宗道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若病情輕微, 大都先以藥物控制;若冠狀動脈阻塞時,可採取支架手術置放治療,以降低心肌梗塞等疾病發生率。

以台大為例,目前臨床上需心血管支架手術的患者,有八成是透過門診檢查發現,兩成是緊急狀況入院開刀;近幾年接受支架手術患者,男女比例為七比三,女性在停經前有女性荷爾蒙保護心血管。

置放心血管支架的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王宗道說,以前常見男性45歲、女性55歲以上,現在下降為35歲至45歲左右,抽菸、肥胖與不當飲食等是疾病危險因子。

患者置放血管支架後,血管是否可能再狹窄?王宗道說,心臟血管支架置放有助於改善心臟血管狹窄,讓同部位再阻塞機率低,但患者若不改變生活型態,同一部位再度狹窄可能在九個月內再度發生,未來兩年內其他部位也可能阻塞。

目前健保對心血管支架採取差額給付,台北等都會地區民眾願意自付差額比率較高,約占九成;偏鄉民眾考量經濟狀況,接受度較低,約為三到四成。

心血管支架 塗藥支架 冠狀動脈阻塞 女性荷爾蒙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