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雄長庚醫院/部分患者無症狀 高階健檢才發現

鄭正一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任
鄭正一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任
圖╱高雄長庚提供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鄭正一表示,急性冠心症病人突然心臟不適、冒冷汗、氣促,發生猝死現象送醫後,醫師緊急以心導管手術置入心血管支架急救,有些能幸運救回。在台灣,又以冬天溫度驟降容易發生。

除急症外,有些高危險族群是在門診接受運動心電圖等非侵襲檢查,才察覺有心血管問題,另有些民眾心血管雖已經堵塞但無明顯症狀,做256切或640切心血管電腦斷層等高階健檢才發現。

他表示,心血管疾病族群年齡偏高,50歲上下的男性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好發族群,男女比例是2:1到3:1。據健保資料庫統計,每年每10萬人有44人發生心肌梗塞,台灣每年約做3萬多件心導管手術,1/3是急性冠心症患者,2/3是穩定心絞痛或心衰竭病人,急性與相對不急的心導管手術病患比例為1:2。

鄭正一醫師表示,接受心導管手術的病患,目前有裸金屬支架及塗藥支架可選擇,一般裸金屬支架,健保一年可支付每人4支,選用塗藥支架需補足差價。但他強調,心血管疾病保健首重預防,民眾一旦有不舒服症狀時,宜盡早就醫,才不會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憾事。

心導管手術 心血管支架 塗藥支架 冠心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