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體內去顫器… 心衰竭救星

醫師謝育整(右)說明,體內自動去顫器裝設位置,位於人體左胸、鎖骨正下方。 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謝育整(右)說明,體內自動去顫器裝設位置,位於人體左胸、鎖骨正下方。 記者趙容萱/攝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心衰竭病患死亡率高,受限健保給付,一旦發病,約八成來不及送醫。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醫師謝育整建議,病患除了自費裝設體內去顫器保命外,平時靠服藥、注意飲食控制,一旦發病,旁人使用心肺復甦術急救。

衛生署推動在公共場合廣設傻瓜電擊器AED,民眾看到有人倒地不醒,可以透過傻瓜電擊器,按下開關後,依據語音指示就能使用。衛生署統計,日本因為公共場所AED普及,日本民眾在公共場所心臟停止,被救活的機率提升到38%。

醫師謝育整說,心衰竭與冠狀動脈病變,以及先天的心肌病變有關,65歲以上的病患有千分之一會心衰竭,每年因出現心室顫動死亡率為25%。

一旦因心室顫動,出現胸痛、心悸、喘氣、冒汗、頭暈等症狀,1分鐘之內倒地、發作超過5分鐘易因腦部缺氧成植物人,其中8成來不及送醫,即使救回來,約有一半成植物人。

他說,體內自動去顫器證實可降低死亡率,若病患又合併心臟左右心室不同步收縮,心衰竭更為惡化,近年來發展出結合體內自動去顫器與心臟節律器的「心臟雙腔再同步去顫器」,可預防因心室顫動猝死,但國內受限健保給付,必須發病方能給付。

謝育整說,由於換心手術工程浩大、捐贈者有限,加上心臟雙腔再同步去顫器也必須發作過才能健保給付,自費約60多萬元購買,6到10年更換,裝設者不多,目前台中榮總共32人裝設,其中5人自費,裝設者每3個月回診,平時靠著服藥及飲食控制,去顫器成第二道防線。

他建議,心衰竭病患為避免出現心室顫動猝死,平時注意飲食,控制鹽分、水分,注意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控制,避免情緒過大、戒菸等預防。

他指出,一般民眾也可以透過新式的心肺復甦術「叫叫CABD」,在病患倒下、失去意識時,透過不斷按壓(心臟按摩,約每分鐘達100下),並且配合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提升患者的存活率。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