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痛、冒冷汗 心肌梗塞前兆

【聯合晚報╱林進修】

突發心肌梗塞,到院前無呼吸、心跳的病人,高達9成以上會死亡或成為植物人。就算經電擊後心跳回復正常,僥倖撿回一條命,心肌梗塞的致命危機並未解除,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或再發生心肌梗塞等合併症就像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要命。

台北醫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體循環重症科主任曹乃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顯示,心肌梗塞占人類死亡原因的3成,也是死亡率最高的急重症之一,相當可怕。

他說,如果胸悶持續30分鐘以上,就要小心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如果還合併胸痛、冒冷汗等不適症狀,更不可輕忽。北醫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姜廣興指出,冠狀動脈狹窄與飲食西化、壓力大、抽菸、家族病史及遺傳有關,近年來心肌梗塞病人有年輕化趨勢。

姜廣興表示,如果有多條冠動動脈血管阻塞,單純使用心電圖、抽血或依照標準臨床指引,並不容易診斷出來,加上心血管阻塞發作往往來得突然,只有心臟內科、心臟外科醫師攜手合作、密切觀察病情發展,並利用完善診斷治療設備,做好萬全醫療處置,才能幫病人度過難關。

曹乃文表示,心肌梗塞可分到院前休克及未休克兩大類,病患被送到急診室時,如果還沒休克,可直接推進心導管室,由心臟內科醫師施以心導管檢查及治療。若當場判定有進一步治療的需要,再置入血管支架。

如果病患已呈休克狀態,代表他的左前降枝、左迴旋枝及右冠狀動脈等三條心臟主要動脈,可能已嚴重狹窄,在經葉克膜維持生命跡象、確定未成植物人狀態後,就應由心臟外科醫師立即動手術,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積極治療,緊急救命。

根據曹乃文的統計,未經葉克膜及心臟內科、心臟外科聯手醫療搶救的心肌梗塞休克病患,一年存活率約2、3成,反觀有經葉克膜及積極治療的同樣病患,一年存活率則大幅提升到6成以上,效果顯著。

醫師也提醒,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常會突發心肌梗塞,被緊急送到急診室搶救,三、四十歲的中壯年族群也常因工作忙碌,加上平時有抽菸、熬夜習慣,成為急診室的常客。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