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牛磺酸 助高血脂女性防冠心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紐約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雞腿肉及一些魚、貝類含「牛磺酸」成分,可幫助高血脂女性患者預防冠狀動脈性心臟病。但對於血脂濃度較低的女性,牛磺酸就不見得能產生保護效果。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線上版「歐洲營養學期刊」。

牛磺酸是一種天然營養素,雞腿肉、火雞腿肉等「暗肉」,以及有些魚類、貝類都含有牛磺酸成份。雞腿肉烹煮後顏色較深,所以西方人稱為「暗肉」,像雞胸肉則被稱為「白肉」。

美國紐約大學藍戈醫學中心流行病學副教授陳羽(音譯)為研究計畫主持人,她表示,目前醫界對牛磺酸所知有限,有些動物研究顯示,牛磺酸或許對心臟病族群有幫助。這次研究發現,牛磺酸對女性高血脂患者似有保護效果。

在台灣,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民國九十八年統計資料顯示,心臟疾病占男、女死亡原因第二名。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女性心臟病死亡率比男性高一成左右。女性十大死因當中,約有五項和高血脂有關。在美國,五個死亡病例中,就有一人因冠心病喪命。

陳博士研究團隊以「美國紐約大學女性健康研究」當中四百四十六人為研究對象,其中有兩百二十三人在一九八六年到二OO六年罹患冠心病,或因冠心病而死亡,研究人員紀錄她們血清中的牛磺酸濃度,再與二百二十三位沒有冠心病病史者作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高血脂女性患者如果體內含有較多牛磺酸,罹患冠心病、死於冠心病風險會減少六成之多。陳博士表示,研究結果若經進一步證實,未來也許會建議高血脂患者多補充一點雞腿肉等含牛磺酸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脂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