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吸菸、不運動 21歲心肌梗塞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二林報導】

彰化縣21歲陳姓工廠作業員,日前突然心肌梗塞,醫師緊急實施氣球擴張術,導通心血管才救回一命,醫師發現病患年紀雖輕,但13歲就開始吸菸,每天要兩包香菸解癮,加上長期不運動,才會引發心肌梗塞。

陳姓工廠作業員5月底準備上班,卻突然冒冷汗、胸悶,家屬馬上將他送醫急診。醫師檢查,發現他一條冠狀動脈已經阻塞,緊急開刀手術,用氣球擴張術將阻塞的冠狀動脈撐開,才救回一命。

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心臟內科醫師陳雅珮說,陳姓病患家族並無心臟病史,但他13歲就吸菸,又愛吃爌肉飯、油炸食物及零食,每天回家就是玩電腦遊戲,也不運動。身高170公分,體重80公斤,不算非常肥胖,但膽固醇已破200。

她說,吸菸、不運動是陳姓病患心肌梗塞的主因,香菸中的焦油、尼古丁會造成血脂升高,也是致癌物質。而一般人冠狀動脈堵塞5成不會有任何症狀;堵塞7成只在運動時會稍感不適;堵塞到9成以上才會在休息時感到胸悶,一旦發病就有立即生命危險。

陳姓作業員現在被家人強迫戒菸,陳雅珮說,戒菸須持續3年才算成功;她提醒年輕人養成正常生活作息,別以為年輕就可揮霍健康。

另外,家族遺傳病史、三高病患都是高危險群。她說,平常健檢心電圖無異狀不表示可高枕無憂,因心肌梗塞患者7成以上心電圖都是正常,須做進階的運動心電圖、壓力性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才能確診。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