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怎樣的胸痛可能是心臟病 應該到醫院掛心臟門診?


圖/《健康心起點》

Q:胸痛都是心臟病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先了解什麼是胸痛。只要是頸部以下及上腹部以上的區域感到不適或疼痛,都稱為胸痛。在這範圍內的皮膚、肌肉、骨骼、筋膜、器官所引起的不適都會造成胸痛,但若這樣的症狀持續數分鐘之久,同時有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冒冷汗、心悸、頭暈、暈厥等,甚至會有左手臂、左肩、下巴、頸部及牙齦這些部位的「反射痛」時(右圖),則很有可能是心臟病所引起。

其他會引起胸痛的原因

除了心臟血管及肺部疾病常以胸痛來表現外,還有腸胃道疾病(胃食道逆流、胃潰瘍、膽囊發炎、胰臟炎等)、胸部皮膚、神經肌肉、骨骼疾病也會引起胸痛症狀,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帶狀疱疹、皮膚炎、肋間神經痛、神經發炎、胸部挫傷肌肉拉傷、肋骨軟骨炎、脊柱側彎,胸廓變形等因素。另外,情緒及精神異常疾病(焦慮、換氣過度、情緒波動、恐慌以及壓力等)也會造成胸痛問題。

不確定胸痛原因 應盡速就診檢查

雖然只是心臟病症狀中的一小部分,但胸痛也常常跟致命性及有危險的疾病相關聯(心肌梗塞、肺栓塞、主動脈剝離、心包膜炎、心包膜填塞等)。除了這些心血管疾病之外,肺栓塞、肺炎、氣胸、血胸、肺部或是胸壁腫瘤、氣喘等肺部疾病,也容易引起胸痛的徵狀。如果無法確定胸痛是什麼疾病所引起的,最好盡快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Q:哪些徵兆發生時,應該到醫院掛心臟門診?

有許多患者在心臟病發作前是有徵兆的,只是不一定是典型的症狀,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建議平時就要多注意身體的警訊,若出現下列症狀,應盡速到醫院檢查。切莫輕忽症狀,待突然病發時措手不及造成遺憾。

●胸悶、胸痛、痠痛:胸悶是心臟病典型徵兆,但並非每個心臟病發作的人都會像電視情節一樣抓著胸口倒地。有時患者會以非典型的心臟病症狀顯現,例如痠痛、抽痛或胸部肌肉拉傷般疼痛,這些自覺症狀尤其容易在運動中、運動後、情緒激動、疲累、吃飽後出現。

●心臟鄰近部位有轉移性疼痛:當胸口不適延伸到左手臂、下巴、肩膀、耳朵、牙齦、頸部等部位,並產生劇痛且痠麻時,極可能是心臟病發作徵兆。有些疼痛感是一陣一陣的,就像肌肉拉傷一樣,所以很容易被忽視。一旦發現疼痛似乎有往上、往左或往背後轉移及擴散的狀況時,務必立即就醫檢查。

●上腹疼痛、腹脹消化不良、噁心嘔吐:有些心臟病患者(例如心臟下壁的心肌梗塞)會出現上腹疼痛或痙攣現象,這是因為病灶部位比較靠近橫膈膜,所以疼痛感會往下轉移擴散。其他病症從輕微的腹脹、消化不良到噁心及嘔吐都有可能,當然一般人不會去聯想到是心臟出問題,常常是去治療腸胃卻沒找到病灶,後來才發現是心臟問題。

●呼吸不順、呼吸急促、喘不過氣、頭暈眼花:當心臟供血不足時,就會感覺呼吸困難,好像置身高海拔空氣稀薄地區。另一個症狀可能是頭暈眼花,但人們往往誤認這些症狀是腦部疾病,常因此錯失治療時機。

●腳踝、腳盤腫脹、全身水腫:當心臟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時,會使得組織細胞的廢棄物及二氧化碳無法藉由血液代謝掉,身體過多的水分也無法排除,造成體液向組織擴散、滯留而引發水腫。因為心臟功能變差及重力的影響,導致心臟疾病的水腫一般會從下肢小腿、腳踝、腳盤開始。

●脈搏異常、心悸:心臟疾病(例如心律不整或甚至心肌梗塞)有可能會引起脈搏紊亂異常、心臟跳動過慢、過速或不規則現象。病人常抱怨心悸或心臟不舒服的感覺,總是來得突然又強烈,甚至有種快從嘴巴跳出來的感覺。這種心悸通常只持續幾秒或幾分鐘,若持續較長時間會感到暈眩或虛弱。

●極度疲勞及虛弱:這種疲勞比一般勞累更強烈,是讓人全身無力、不得不癱軟的勞累,有超過70%的女性心臟病患者,於心臟病發作的數周或數月前,均有這種疲倦感。

●失眠、焦慮:有心臟疾病的患者常常提及,病發前會有失眠或感到焦慮、恐懼等狀況出現,感到不安、神經質及容易緊張。

●類似流感症狀:出現皮膚濕冷、冒汗、頭暈、疲倦、虛弱、無力等症狀,常讓患者以為只是感冒,就連心臟病的典型症狀「胸悶」也常與重感冒相混淆。如果沒有發燒等其他流感症狀,或有持續性的氣喘或久咳未癒,就可能是心臟病的徵兆。

書名:健康心起點
作者:林謂文醫師
出版社:時兆
書名:健康心起點 作者:林謂文醫師 出版社:時兆

心臟病 胸痛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