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冬天泡腳不是人人適合 這位老婦險截肢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冬天泡腳很舒服,卻非人人適合。大陸一名84歲的胡姓老嫗一個月前開始天天睡前泡腳,沒想到小腳趾漸漸發黑,還蔓延到其他腳趾,甚至是腳背,差一點面臨截肢

看到腳趾出現異狀,胡姓老嫗說,「年紀大了,毛病就是多。黑也就黑了,可是疼到整晚整晚睡不著」。儘管這樣,她還是堅持泡腳。最後,家人把她送到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

「剛來的時候,雙腿很瘦,雙腳發黑,已經殃及腳踝了,膝蓋也是僵硬的。」血管外科主任孟路陽說。經過檢查,確定胡姓老嫗因為血管病變,才腳趾潰爛。「事實上,老太太的大腿血管已經完全堵塞了」。

問診後確定熱水泡腳是罪魁禍首。孟路陽解釋,正常人用熱水泡腳無疑是有好處的,可以擴張足部動靜脈血管,促進血液循環,起到保健作用。

但胡姓老嫗患有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熱水泡腳不能擴張硬化閉塞的血管,反而加重缺血,甚至出現壞死。如果病人沒有重視,或者一直找不到病因,最後會面臨截肢。

醫師提醒,靜脈曲張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腦血管患者也不適合泡腳。人體足部皮膚的溫度一般在攝氏34至35度間,所以水溫稍稍高一些約40度以內,20分鐘左右,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泡腳 靜脈曲張 糖尿病 血液循環 截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