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衰竭 台大醫喘到昏迷才知自己患病

常覺得累、走幾步路就喘、甚至出現水腫,小心這不一定是工作太累,有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前兆。
常覺得累、走幾步路就喘、甚至出現水腫,小心這不一定是工作太累,有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前兆。
圖/shutterstock

常覺得累、走幾步路就喘、甚至出現水腫,小心這不一定是工作太累,有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前兆。一名50多歲的台大醫師有三高與糖尿病、血管硬化,平時在醫院內走動就容易氣喘吁吁,與家人出國時根本無法一起跑跳,但他始終以為是工作忙碌、少運動所致。直到某天工作中喘到昏迷,經葉克膜急救後幸運活下來,才知道自己患病。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副秘書長楊甯貽指出,台灣每年約有2萬2000人因心臟衰竭住院,平均住院8天,33%的患者會住進加護病房4天,每年耗費健保約77億元,五年內的死亡率高於50%。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指出,心臟因某些原因受損導致力量或彈性不夠,就稱作衰竭或心臟無力,心臟無法將含氧血液輸送到全身,患者只是走幾步路就感到喘,且有疲累、腹脹、水腫等症狀,因合併腎功能變差、尿量變少,容易急速惡化與猝死。

造成心臟衰竭的危險因子包括三高、過度肥胖、心臟病史如心肌梗塞、心肌炎、心肌症等,但心臟衰竭在台灣普遍發現得較晚。林俊立提醒,心臟衰竭會隨年齡增加更容易發生,其中心肌症的病人相對年輕,大部分為30至50歲青壯年,這群人容易誤以為是工作忙碌所致,多數會延誤治療,經常喘到很厲害、甚至昏倒送醫才會確認發現。

林俊立表示,每個人的體力與耐受度不同,但若平時有運動習慣,就能在身體出現變化時立即發現,因此鼓勵多運動,瞭解自己的心臟血管功能與體能。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