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有益無害? 醫:誤信謠言

人體70%的膽固醇會自然生成,其餘30%藉由飲食。
人體70%的膽固醇會自然生成,其餘30%藉由飲食。
圖/shutterstock

新版美國飲食指南取消每日膽固醇300毫克上限後,近來出現網路謠言:「膽固醇有益無害,不再分好壞」,引起不少心血管老病號誤解,大開吃戒,導至血中膽固醇飆升。醫師提醒,「血中膽固醇」和「食物中膽固醇」是兩件事,心血管患者仍應節制飲食。

台北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說,曾收治一名50多歲台商,原本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90mg/dl,誤信謠言後,3個月來大口吃肉、內臟和魚類,不僅變胖2公斤,LDL更飆到160mg/dl,大幅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葉宏一指出,天然食物裡的膽固醇無分好壞,但血液中膽固醇卻有好壞之分,被稱為壞膽固醇的LDL,心血管疾病患者數值一旦超標,每上升2毫克,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增加1%;健康成人應控制在130mg/dl以下、心血管疾病患者應低於100mg/dl。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肇文指出,人體70%的膽固醇會自然生成,其餘30%藉由飲食,雖然血中膽固醇濃度可透過身體自我調控達到平衡,但若身體處在失序狀況,血中膽固醇升高,疾病風險也隨之增加。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表示,控制血中膽固醇,要避免飽和脂肪和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奶油、冰淇淋、西點、內臟及牛肉,並增加蔬菜、水果、雜糧及豆製品、核果攝取量;食物中膽固醇含量高、但飽和脂肪不高的食物,如蛋、蝦、花枝等,建議適量攝取。

葉宏一說,提高血中膽固醇指數的食物排行榜,奶類中全脂保久乳居冠、豆魚肉蛋類以豬腦、蛋黃分居一、二名,如果血脂過高,建議牛奶改選低脂或脫脂牛奶,心血管疾病患者每周可吃2到3顆蛋;高血壓患者建議得舒飲食,選擇全榖根莖類、天天五蔬加五果、紅肉改白肉、低脂鮮乳和吃堅果、用好油。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飽和脂肪 腦中風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