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飯配飲料、飯後喝湯? 小心胃食道逆流!醫眼中超雷虐胃行為曝光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天氣轉涼,常會讓人吃飯時忍不住多喝幾碗熱湯,或是直接享用一頓熱呼呼的火鍋,吃飽身體是暖和了,但是這樣的進食方式容易誘發胃食道逆流,可能出現胃酸上逆、胸口灼熱、胸悶胸痛、咽喉異物感等症狀。

每五個人就有一人 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張馨予指出,現代人常因工作、課業壓力過大影響作息,三餐無法定時定量外,還要狼吞虎嚥爭取更多工作或唸書的時間,而壓力、不恰當的飲食習慣和進食速度過快正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主因;在臺灣,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近十年來逐漸提升,幾乎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深受胃食道逆流之苦。

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 日常這樣做

張馨予說明,胃食道逆流指飲食後胃裡的胃酸或氣體逆行往食道去、甚至湧上喉嚨,透過一些生活習慣的建立可以減少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如:放慢進食速度,儘量細嚼慢嚥,充分的咀嚼可以減少胃研磨食物的負擔,並加速胃排空的速度、三餐定時定量、七八分飽的程度即停止進食,可以減少胃內部壓力、避免食用高油、不易消化、容易刺激胃酸分泌的甜食或過酸的食物,而酒、碳酸飲料和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茶、可樂等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容易使胃酸逆流,也建議減少飲用。

(推薦閱讀:三餐亂吃會火燒心、胃食道逆流! 醫眼中「超雷飲食習慣」:你可能常做

飲食不注意 當心延遲胃排空速度

然而,飯後喝湯和火鍋類進食方式容易延遲胃排空的速度,又容易吃過飽而增加胃內部的壓力,甚至有時吃鍋太熱又搭配碳酸或含氣泡飲品不但增加胃內部壓力又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讓胃酸或氣體更容易往食道喉嚨去。

因此,張馨予建議,在吃鍋類食物時,可以挑選較清淡口味、避免重口味沾醬、保持細嚼慢嚥、不要一次煮太多菜或肉以免吃過飽、避免搭配氣泡或碳酸飲料、喝湯選在飯前只喝少量都可以減少出現胃食道逆流機會。

(推薦閱讀:湯要飯前喝,還是飯後喝?

避免睡前飲食、飯後運動 這樣做降低不適

除了飲食的注意項目外,張馨予提醒,在生活管理方面,避免睡前兩小時進食,或是吃飽兩小時內運動、平躺休息、彎腰出力或穿過緊衣褲、固定時間運動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體重控制減少腹部壓力,更可讓情緒得以宣洩;若已經出現胃酸逆流的症狀,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到20公分,減低不適的情況發生。

(推薦閱讀:飲食不忌口小心吃出「火燒心」! 專家列胃食道逆流「忌食名單」)

日常保健方面,可以多吃一些保健胃的食物,如山藥、秋葵、南瓜、木瓜、黑木耳、生薑等食材,平時也可以按摩穴位,常見的穴位如合谷穴、內關穴和足三里穴等,對於保養或者是急性症狀緩解都有幫助。

延伸閱讀:
·不只有火燒心! 醫揭「胃食道逆流非典型表現」 5跡象別輕忽
·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 醫揪「常被忽略的傷胃習慣」:睡覺姿勢也有差

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 胃酸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