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噁心、反胃、難入睡 從4種體質和飲食切入改善症狀

今周刊幸福熟齡

胃食道逆流症因不同體質和臨床表現,而有不同分型,常見的有胃火熾盛、肝氣泛胃、飲食積滯、寒濕內阻等4種。
胃食道逆流症因不同體質和臨床表現,而有不同分型,常見的有胃火熾盛、肝氣泛胃、飲食積滯、寒濕內阻等4種。
圖/ingimage

不少民眾深受胃食道逆流,也就是俗話說的「火燒心」困擾,往往合併睡眠障礙、心情煩躁、皮膚乾癢等問題。

部立苗栗醫院中醫科醫師楊哲彥表示,有位50多歲女性老師,初診時抱怨說近半年多都很難入睡,曾服用鎮靜及抗焦慮藥物,症狀依舊時好時壞,之後發現空腹太久或飯後常有噁心、吐酸、反胃、胸口悶熱等症狀。

楊哲彥說,胃食道逆流症因不同體質和臨床表現,而有不同分型,常見的有胃火熾盛、肝氣泛胃、飲食積滯、寒濕內阻等4種,共同症狀有噁心、反胃,咽乾卡痰感,治療原則以疏肝理氣、養心安神及健脾和胃為主。

一、胃火熾盛型

常因吃過量燥熱食物水果造成,如蔥、薑、蒜、胡椒、辣椒、蝦蟹、龍眼、荔枝、堅果類等,會有口乾、舌燥、舌破、偶爾便秘、大便不暢及胸口灼熱等症狀,治療以「清胃降火」為主,如清胃散、甘露飲、半夏瀉心湯、天花粉等。

二、肝氣泛胃型

多因煩躁易怒、情緒低落、睡眠不足造成,而有胸部煩悶、食慾起伏、淺眠多夢等問題,治療以「疏肝理氣」、「清心安神」為主,如龍膽瀉肝湯、柴胡疏肝散、加味逍遙散、清心蓮子飲、酸棗仁湯、香附、伏神等。

三、飲食積滯型

多因過量或不潔飲食、缺乏活動造成,常見胸悶、腹脹、便秘偶腹瀉、消化不良等症狀,治療以「健脾和胃」、「消食化積」為主,如平胃散、保和丸、霍香正氣散、砂仁、山楂、神麴、大黃等。

四、寒濕內阻型

多因過食生冷、冰寒飲食造成,而有大便稀軟、解不淨感、嘔吐酸水等困擾,治療以「溫化寒濕」為主,如理中湯、香砂六君子湯、薏苡仁、生薑等。

楊哲彥說,建議平時要多注意飲食習慣,調整生活步調和情緒管控,胃食道逆流症就能離你遠去。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享受獨處,發現高級的自己!6位孤獨達人:如何度過孤單時間,會決定你的偉大程度

丈夫升主管常出差,竟外遇希望離婚!1故事體悟:外遇,是夫妻之間最深沉共謀

抱怨、與世界為敵有什麼用?中年後明智選擇,是用所有力氣變美好、義無反顧走下去

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 睡眠障礙 噁心 反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