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中秋後…狂吃「火燒心」醫:5守則讓你免跑醫院

醫師莊家舜說明,目前最常見診斷胃食道逆流的方式為胃鏡檢查,透過內視鏡觀察賁門。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醫師莊家舜說明,目前最常見診斷胃食道逆流的方式為胃鏡檢查,透過內視鏡觀察賁門。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莊家舜說,過完中秋節,很多胃食道逆流病人紛紛找腸胃科醫生報到。主要是民眾在中秋連假期間攝取過量高油、高糖食物,加上運動變少,造成有胃食道逆流,建議把握5項守則,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遠離「火燒心」。

1.調整飲食習慣:避免攝取咖啡因、巧克力、高糖高油或辛辣重口的食物,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建議飯後也別立刻躺下,且睡前2到3小時避免進食。

2.戒除菸、酒、檳榔。

3.減重:因肥胖會導致腹壓上升,增加胃部壓力,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

4.紓解壓力:壓力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建議可以透過心理諮商、冥想、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等方式來紓壓,降低生活上的不安及焦慮。

5.穿著寬鬆衣褲:太緊的衣褲會讓負壓增大,增加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

莊家舜說明,胃食道逆流除了吐酸水、胸口灼熱、吞嚥困難之外,常常還有一些非典型的症狀,如咽喉痛、沙啞、牙齦發炎、慢性咳嗽、胸悶胸痛等,經由耳鼻喉科、胸腔科或心臟科轉介至腸胃科就診。

莊家舜表示,目前最常見診斷胃食道逆流的方法是胃鏡,透過內視鏡觀察賁門是否鬆弛或潰瘍,但僅1/3發現逆流性食道炎,另外2/3要透過24小時胃酸檢測觀察。臨床上會將胃食道逆流的病人分為「胃酸異常暴露」、「對逆流過度敏感」及「功能性心灼熱」三類來對症下藥。

莊家舜指出,雖有新型抑制胃酸的藥物上市,但仍有40%病人對藥物反應不佳,原因就是病人生活飲食起居不正常,或是沒有穩定服藥,難以根治,因此患者宜由改善生活習慣開始,如未好轉可再考慮接受胃鏡檢查或是藥物治療,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可以再諮詢醫師是否進行內視鏡或外科手術,杜絕惱人的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 胃鏡檢查 火燒心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