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人妻手腳瘀青 幸有C肝口服新藥才揮別「家暴」疑雲

43歲的高姓婦人(右)有C肝家族病史,曾經因為血小板低下,出現紫斑症狀飽受困擾,經歷多種治療後仍無起色,經彰基醫師顏旭亨以C肝口服新藥治癒。 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43歲的高姓婦人(右)有C肝家族病史,曾經因為血小板低下,出現紫斑症狀飽受困擾,經歷多種治療後仍無起色,經彰基醫師顏旭亨以C肝口服新藥治癒。 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3歲的高姓婦人有C肝家族病史,曾經因為血小板低下,出現紫斑症狀飽受困擾,自嘲手腳的大片瘀青就像「被家暴」,經歷多種治療後仍無起色,幸好國健署從2019年開放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經醫師開藥服用後,血小板低下的紫斑症狀順利痊癒,為這項政策做為最好見證。

從事服務業的高小姐,與先生育有2個孩子,雖然有C肝家族病史,但未曾接受過C肝篩檢也未固定追蹤。2020年11月起,因無故全身瘀青而就醫檢查,經抽血後發現高小姐血小板只有3000/mm3,遠低於一般正常人15萬/mm3,有自發性出血的危險,因此緊急收治住院。

接受會診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顏旭亨醫師表示,慢性肝病患者凝血功能不佳,尤其C型肝炎病毒感染可能引起原發性血小板數目低下,過去治療主要是注射長效型干擾素,療程約半年至一年不等,治癒率低,而且干擾素副作用容易使血小板低下,對於血小板數目原本就低於正常人的紫斑症患者並不適用。

但是2019年起,國健署開放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這類新藥不但療程短、治癒率高達95-98%,且副作用少。 高小姐持續接受C肝療程,結束後血小板從3千上升至15萬,C肝病毒順利清除,瘀青情況也改善了,更免除打針的痛苦。

高小姐說,2020年底,因為全身瘀青症狀明顯,「沒特別撞到,但手上、腳上都有巴掌大的瘀青,看起來好像被家暴,真的非常困擾。」治療卻未見起色,非常沮喪。沒想到接受C肝口服藥物治療,不但把C型肝炎治好,血小板數目也回到正常,「我的血小板從來沒有到15萬那麼多!」

為配合國家消除C肝政策,政府2020年9月28日起,擴大放寬年滿45至79歲民眾,都可接受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顏旭亨提醒民眾,配合成人健檢時,可以免費篩檢B、C肝,早期發現C肝帶原,早期治療,可避免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C型肝炎 紫斑症 干擾素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