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躁症藥物治療未見改善? 專家:不妨試試低腹敏飲食

NOW健康

▲國內腸躁症患者多達數百萬人,不少病友飽受腹痛、腹瀉之苦,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圖/NOW健康製作)
▲國內腸躁症患者多達數百萬人,不少病友飽受腹痛、腹瀉之苦,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圖/NOW健康製作)

腹痛、腹脹、腹瀉、便秘,這些都是常見的腸胃疾病,但如果持續疼痛,每天拉好幾次,或是好幾天無法排便,可能是腸躁症的表現,研究發現,如果未能妥善治療,採用低腹敏飲食,恐提高睡眠障礙機率,或需要經常請假,影響工作表現。

台灣胃腸神經與蠕動學會理事長盧俊良表示,國內腸躁症患者多達數百萬人,不少病友飽受腹痛、腹瀉之苦,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盧俊良說,腸躁症原因不明,通常與壓力、飲食、腸道敏感異常等因素有關,一般來說,如果在半年之前出現腹部腸胃問題,在最近3個月內每周至少1天復發性腹痛,嚴重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就屬於腸躁症

許多腸躁症病友苦不堪言,但受限於台灣現有藥物只能症狀治療,盧俊良指出,國際上已有10餘種腸躁症新藥上市進入臨床,但台灣卻遲遲未引進,而患者服用一般腸胃用藥幫助不大,這也形成了醫療資源浪費。

除了藥物之外,腸躁症病友不清楚低腹敏飲食的重要性,即使罹病,仍偏好高脂肪、高糖、高熱量、高鹽等飲食,以致病情加重,國外研究發現,力行低腹敏飲食,就能有效緩解腸胃症狀。

研究證實,蛋糕、餅乾、糕點、甜味飲料、炸雞、薯片,以及過量咖啡因、甜食,均為腸躁症重要風險因子,提高罹病的風險,營養師吳柏姍提醒,經常腹脹、腹痛的民眾應該少吃上述食物。

澳洲蒙納許大學1項低腹敏飲食研究顯示,86%腸躁症患者採行低腹敏飲食後,整體症狀獲得改善;2017年英國研究證實,50至80%的腸躁症患者在實施低腹敏飲食後,腹脹、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均獲得改善。

吳柏姍建議,腸躁症患者應盡量食用低腹敏食物,而奇異果、草莓、鳳梨均屬於低腹敏水果,建議多多食用。平常多吃新鮮蔬果,少喝咖啡、茶飲,以及少吃高油、高熱量食物,才能降低腸胃不適症狀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腸躁症 腹痛 腹瀉 低腹敏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