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上腹不適當心是胃結石! 醫告訴你如何預防治療

胃痛示意圖/ingimage
胃痛示意圖/ingimage

結石是一種常見疾病,它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在人體內的官腔內形成固體塊狀物,石頭要是長在膽囊那就是膽結石,長在腎臟就是腎結石,而如果長在胃部那就是胃結石了。

近期,我收治了一位80歲的患者,近一年來出現反覆上腹部疼痛,食慾下降,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起初,他在老家當地醫院就診,查胃鏡提示胃多發結石,引起胃多發潰瘍,行胃鏡下碎石+結石取出術。

不幸的是,術後該患者胃腔內仍有一枚巨大結石未能取出,且難以自行排出。到我的門診時,該患者已因胃結石引起中度貧血,血紅蛋白僅61g/L,嚴重影響生活。所幸,最後手術成功,順利清除胃結石的困擾。

胃結石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胃結石多因空腹進食易再次於胃內再凝聚或聚合的食物。最常見的有柿子、山楂;早些年柿餅、黑棗較多;個別的還有年糕。

這些食物多在空腹時較多量進入胃內,因無其他食物而再次聚集,粘連在一起形成團塊,並在胃酸的作用下逐漸形成較硬的外殼,因團塊較大無法通過胃的出口(幽門)。

吞入不適當的食物或雜質,形成胃內凝結物或結石的時間,短者數小時,長者數月或數年。形成的結石可由小變大,結石可以是單個,也可以是多發的3到5枚,小而光滑的胃結石可能隨胃腸蠕動,經由糞便排出體外。

胃結石會產生哪些症狀?

胃結石可發生於任何年齡階段的人,如幾個月的嬰兒和80多歲的老人。胃結石形成後,大多數患者有上腹不適、脹滿、噁心或疼痛感;有些病人有類似慢性胃炎的症狀,如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上腹脹、鈍痛、反酸、燒心;部分病人可合併胃潰瘍

而粗糙的胃結石可引發上腹飽脹、反胃、噁心嘔吐及上腹痛,甚至消化道出血,當結石長期刺激胃黏膜,便可造成胃潰瘍、胃出血,嚴重時可引起胃穿孔,腹膜炎。如果潰瘍長久不能癒合還可產生癌變。

胃結石也可排入小腸,大的結石由於堵塞腸腔,可引起腸梗阻。

胃結石主要治療方法有哪些?

藥物治療:碳酸氫鈉軟化溶解結石,多潘立酮、莫沙必利等促進結石排出。

手法碎石療法:行腹外按摩擠壓,使胃結塊破碎變為小塊狀,然後洗胃或給與瀉劑,加快結石排出。缺陷:只能針對無明顯症狀和無並發症的胃石病人,洗胃可能造成並發症。

X線下網套碎石:用金屬導線製成一網插入胃管中,在鋇劑顯示胃石時讓套網套住並拉緊導線切割胃石。缺陷:反复操作切割結石的過程中可能會損傷胃部。

內鏡下分割碎石法:具有創傷小,無痛苦,可徹底根治胃結石的優點。此例病人就是採用了內鏡下分割碎石法。

體外衝擊波碎石治療:以12千伏電壓每分鐘放電80次,共衝擊1500至2000次,一般結石便呈破碎狀影。缺陷:高頻率衝擊會對胃、脾造成極大損傷。

外科手術治療:開刀取石。缺陷:術後疼痛,對身體損傷大,恢復慢,刀口可能會感染而導致並發症。

如何預防胃結石?

進食柿子、山楂等食物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空腹食用

2、不要喝茶、飲酒後食用

3、不與魚蝦、螃蟹等高蛋白的食物同時食用

4、一次少量食用

胥明(作者為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胃結石 外科手術 胃鏡 胃潰瘍 慢性胃炎 消化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