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消化器官轉移痛 男胃炎上背痛半年

40多歲張先生近半年總覺得上背肩胛骨中間隱隱作痛,但沒外傷和運動傷害,最近健檢,才發現有慢性胃炎,治療後上背痛就改善。上背痛可能與消化器官的轉移痛有關。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上述個案的情形是發生胃的轉移痛,由於胃的神經跟上背部神經有所重疊,雖然大部分胃病是以上腹痛為主,但有時胃的問題也會引起上背疼痛,甚至比上腹痛的症狀還要明顯。

現代人本來就容易有肌肉痠痛的問題,轉移痛與肌肉痠痛如何區分;康本初說,轉移痛在經過休息、服用止痛藥後通常沒明顯改善,同時會是悶痛且沒有特別壓了會痛的位置。但若為肌肉痠痛,在復健伸展、適度休息後會有改善,按壓疼痛位置時感覺疼痛加劇,放開後感到稍微緩解,且通常幾天會緩解。

康本初也說,不只胃會出現轉移痛,其他消化器官也有類似的轉移痛,如膽囊的轉移痛可能出現右邊肩膀痛,胰臟的轉移痛也可能出現上背痛;因此民眾如果上背部中間部位疼痛,且沒有運動傷害,胃也沒問題,也可懷疑胰臟出問題。

胃的轉移痛不會有壓到背部某一點而特別痛,但有時會因為飲食如喝咖啡、喝酒而更痛。其他消化器官的轉移痛,也會因為吃下刺激物加劇,如膽囊轉移痛會因攝入油脂變痛、胰臟轉移痛則與攝取酒精有關。

康本初說,胃炎症狀常常不明顯,可能只有上腹不適、腹脹、噁心等感覺,可能因幽門桿菌感染、不良的生活習慣等而患病。胃炎發生後,若還是持續接觸危險因子,如菸酒、高鹽、醃漬飲食等,或是持續幽門桿菌感染,就有可能發生胃癌。除了用藥治療,還應調整飲食、戒菸戒酒、避免暴飲暴食。

康本初提醒,當出現上背痛,在復健伸展、適度休息後一直沒有改善,或是同時有胃炎相關症狀,有可能是胃炎引起,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一旦發現罹患胃炎,應積極治療,以降低胃癌的發生機會。

上背痛 慢性胃炎 肌肉痠痛 腹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