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上腹疼痛,一定是這個病嗎?可能是要人命的病

常春月刊

腹痛(心窩部位)是胃腸科門診或急診常見的問題,一般人也常自認這是胃病所致,而買些胃乳片之類的藥物服用,有時的確有效;但部份人則長期上腹疼痛,固執的認為只是單純的胃痛,也未接受詳細的診察,最後竟然發現是肝、膽或胰臟的嚴重疾病。究竟心窩部位疼痛,有那些成因呢?就舉一些實例簡單的說明:

李先生,42歲,男性,上腹痛困擾他已有多年,疼痛大部份發生在空腹時,(如早上11點,下午4點或半夜,清晨),進食或服下胃藥後,疼痛就消失,不曾解過黑便,也沒有噁心、嘔吐、發燒、畏寒等症狀,不過偶有腹脹,沒有體重減輕,胃鏡檢查發現有十二指腸潰瘍,腹部超音波顯示肝、膽、胰均正常,胃組織切片證實有『胃幽門螺旋桿菌』給予「三合一治療」,疼痛不再,至今已近兩年。

梁女士,45歲,稍胖身材,陳述上腹痛也有數年光景。疼痛時間不定,不過吃太飽較易引起疼痛,隱痛或劇痛都有,偶有噁心、腹脹。曾接受胃鏡檢查告知有胃炎、十二指腸潰瘍,也治療一段時間,但症狀仍未大幅改善。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膽結石及慢性膽囊炎,因此,建議接受膽囊摘除手術,術後疼痛消失。

章先生65歲,上腹痛有兩個月,有消化性潰瘍的過去病史。疼痛是不定時發生,大多是隱隱作痛,伴有噁心、食慾不振,自行服用成藥,症狀未見好轉,乃接受胃鏡檢查,發現胃竇都有腫瘤合併潰瘍,組織切片證實為胃癌,手術的治療後,目前尚稱穩定。

陳先生40歲,上腹痛、脹已經三個月,初期仍當成一般胃病給藥治療,療效不佳。胃鏡檢查有胃炎,本人是B型肝炎病毒的帶原者,肝功能SGOPSGPT只輕微上升,胎兒蛋白些許升高,腹痛觸診、肝約腫大一指寬,呈彈性、無壓痛,腹部超音波則發現肝右葉有一約2公分大小的腫瘤,經系列的後續檢查,證實是肝細胞癌,因肝無明顯硬化而接受外科切除治療。

楊先生69歲,因上腹痛、腰痛、體重減輕來就診。疼痛幾乎是全天候的,平躺時腰痛更嚴重,食慾很差,皮膚、眼睛無黃膽,便秘。胃鏡檢查正常,腹部超音波則發現在胰臟體部有一低音回音的腫瘤。乃建議切除治療。

王女士48歲,有高血壓、糖尿病多年,一直以藥物控制。因上腹部持續疼痛兩小時而就診。伴有盜汗、胸悶、頭暈,血壓低於往常,時有異常心跳出現。過去有消化性潰瘍及心肌缺氧病史。已經服下胃藥,但疼痛持續。心電圖顯現心肌梗塞,緊急轉介心臟科治療。

董先生17歲,上腹痛、脹有一天時間,疼痛是持續性,經醫師診視給藥打針,痛並未消失,且有微燒、噁心、解便兩次,腹部觸診,在上腹部及肚臍上方有壓痛,右下方也有壓痛併輕微反彈性疼痛,肛門指檢發現右下腹有明顯壓痛,白血球超出正常上限,在疑急性闌尾炎之診斷下住院觀察,最後開刀證實是急性闌尾炎。

這些案例說明了一個上腹疼痛就有這麼多的可能病變,雖然胃、十二指腸潰瘍,胃炎是最有可能的原因,但肝、膽、胰臟的疾病也不可輕忽,甚至心臟病有時也會以類似胃病一樣的方式呈現。小孩子或年青人的上腹痛、急性闌尾炎,更是需要列入診斷考量的一個急症。因此上腹痛若短時間內未見好轉或症狀加劇時,就應延醫診察,早日發現真正病因,解除痛苦。『腹痛不是病?偶會要人命!』

本文由書田診所授權使用

延伸閱讀:
5慢性病注意! 常腰痛、右腹痛未就醫,恐洗腎一輩子
腹痛是胃潰瘍還是十二指腸潰瘍? 教你從痛的時間點分辨

腹痛 十二指腸潰瘍 闌尾炎 幽門螺旋桿菌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