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吃胃藥無效? 「這問題」恐讓你都白吃了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隨著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多人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胃食道逆流是最常見的社會文明病之一,好發在不同的年齡層,有可能因為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或是功能性異常導致。

雖然,大部分的病人在服用胃藥,並調整作息後就能得到改善;但在台灣仍有將近30%的胃食道逆流患者,長期服用胃藥卻是白忙一場,不但辛苦也要承擔長期用藥的副作用,即便照胃鏡顯示已經改善,症狀仍然無法獲得緩解,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也看不出異常,病人轉戰各個醫療院所診治,變換不同胃藥,經過反覆性的胃鏡檢查,甚至最後接受了外科手術,但是長久下來,胃食道逆流症狀仍然無法改善。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黃天佑醫師說,正常狀況下,食物通過食道到胃部,而胃部的東西逆流上去便會造成食道的侵蝕。根據最新研究,會侵蝕的不單只有胃酸,消化酵素和膽汁也會造成侵蝕和症狀,倘若對胃食道逆流不予理會,而食道經過反覆的侵蝕後,有可能演變成早期食道癌前病變,俗稱的「巴瑞特食道症」。

而30%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本身有功能性問題,必須透過更精確的檢查來釐清病因,才能找到最有效的治療方式。黃天佑醫師指出,針對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吃藥卻沒效果的病人,可透過食道功能蠕動壓力測試檢查,釐清病人是否有功能性問題,才能對症治療

 

延伸閱讀:
7飲食習慣都是在折磨你的胃! 防胃食道逆流要改掉
打嗝也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防症狀加劇4習慣要躲開

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 胃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