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就醫不要只會說肚子痛 主治醫師教你從4個問題揪病因

常春月刊

有時候腹痛並非單純只是腸胃問題而已,可能與腸胃鄰近的肝、膽,甚至是心臟有關,不要輕忽看似平凡的肚子痛;所以,到醫院時,如何跟醫師陳述一些疼痛的關鍵訊息,對醫師在短時間內能夠正確的鑑別診斷是十分重要的。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提醒,病患在忍受疼痛時,最好也能一邊留意一些疼痛的特徵,腹痛病患到院時最好可以跟醫師陳述。

1、什麼的痛法?

肚子痛是怎麼樣開始的,是慢慢、悶悶的痛,還是來勢洶洶一下子就很劇烈的痛,是痛了好幾天呢?還是好幾個小時?像是消化性潰瘍病患有可能已經痛了好幾個月,盲腸炎則可能已經痛了一、兩天,來勢洶洶的劇痛則可能是膽結石或是膽管結石等。

2、哪裡痛?

哪裏痛?又哪裏最痛?將肚子分成5個部分,告訴醫師是肚子的哪一部分痛,哪一部分最痛?

3、合併哪些症狀?

肚子痛時,是否還有其他的合併症狀?像是否有拉肚子、嘔吐、屁放不出來、尿解不出來?大便是黑色、暗紅還是白黃色?女性還要注意一下陰道分泌物的狀況,及最後一次月經是什麼時候來的。

4、什麼狀況下會好一些?

什麼時候或是做了什麼事或動作,疼痛好像有比較好,譬如說肚子痛,但吃了一點東西就感覺好了一點,就比較可能是消化性潰瘍;但如果是吃了東西又更痛,不排除可能是膽結石或是胰臟結石;因為吃了東西更刺激反而會更痛,或是身體往前仰時好像有比較好一點,可能是胰臟痛;如果是大便後感覺好一點,則有可能是腸胃炎

有了病人完整的疼痛陳述之後,醫師即會進行輔助的檢查,像是觸診及聽診的理學檢查,抽血驗肝功能、白血球、紅血球,以腹部X光看腸子是否有水腫、腹脹及腸阻塞,還有腹部超音波看胰臟、膽囊、膽管、腸壁及是否有急性盲腸炎,另外,電腦斷層掃描、大腸鏡及胃鏡檢查等,更能貼近及縮小檢查的範圍,並且才能根據病因來進行止痛及治療。

延伸閱讀:
肚子痛原因多 從5位置判斷可能生什麼病
胃痛又犯了 盤點10項NG行為你可能也做過

 

肚子痛 膽結石 消化性潰瘍 腸胃炎 盲腸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