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MI高於30 八成有脂肪肝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林麒瑋/報導】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食材精緻化的影響,常見文明病「脂肪肝」的發生率也愈來愈高,加上運動量不足,許多上班族一坐就是一整天,小心長期下來,脂肪肝也找上你。

兩個做超音波 一個肝包油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施文迪表示,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肝臟脂肪的堆積,正常的肝臟脂肪是在5%以下,若檢測超過5%,就代表有脂肪肝。

美國成人平均患有脂肪肝的比率有三成,國內之前曾做過普及檢測,在上班族中也有近三成的人患有脂肪肝。肝病防治基金會調查,每兩位接受腹部超音波的民眾,就有一人有脂肪肝現象。

臨床顯示,患有脂肪肝的患者,大部分多屬中廣身材,臺大醫院竹東分院營養師陳曉蒨表示,飲食習慣是造成脂肪肝最主要的原因。

女性患脂肪肝 程度多較嚴重

BMI指數高於30的人,患有脂肪肝的人佔有八成;BMI指數25至30之間,脂肪肝患者也佔五成以上。另外,常吃高糖、高油、高鹽等食物,或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過高,都是脂肪肝的高危險群。而糖尿病、B型、C型肝炎患者、因嚴重氣喘而需長期使用類固醇的人,也有比較高的比率罹患脂肪肝。

施文迪表示,由於女性的體內脂肪普遍較男性高,因此女性若患脂肪肝,程度也會較男性嚴重。

胖子機率高 瘦子也有機會

有人會問,「肥胖的人才會有脂肪肝嗎?瘦子也會有嗎?」臨床所見,肥胖者檢出脂肪肝比率幾乎八、九成,由於平常高熱量飲食攝取過多,人體把過多熱量或養分轉化成脂肪,貯存在肝臟,在肝細胞內可見到脂肪顆粒累積,就是一般人所稱的「肝比較『油』」。

雖說患有脂肪肝的人,大部分為肥胖身材,但並不代表瘦的人就不會有脂肪肝。施文迪表示,少部分患者,雖然身形瘦小,但也有脂肪肝的狀況,主要原因是缺少運動,讓脂肪堆積在內臟,時間久了就會產生脂肪肝的現象。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宛玲表示,身材較瘦的人,檢出脂肪肝比率較低,但約有一至二成有脂肪肝,可能與體質有關。

每六個月 超音波追蹤一次

肝是個沉默的器官,因為肝臟沒有神經,所以人體感受不到。臨床調查,初期脂肪肝患者,並不會有所覺察,大部分要靠「超音波檢測」或「電腦斷層」發現。檢測脂肪肝的另一項依據,是「肝功能指數」,肝病防治基金會表示,一般人正常肝功能指數是40,若高於40就有脂肪肝的現象。

透過肝功能和超音波的檢測,脂肪肝患者能清楚確認自己的狀況,施文迪建議,若檢測發現有脂肪肝的患者,應該每六個月追蹤一次,才能確保肝的正常運作。

消除脂肪肝 得靠減重運動

施文迪表示,人體內臟脂肪與體重成正比,體重愈高,內臟脂肪也愈高,內臟脂肪無法在短時間內降低。治療脂肪肝的最主要方式就是靠減重和運動,透過正常的減重,讓體內脂肪減少,利用運動促進新陳代謝,消耗體內脂肪,自然就可以將脂肪肝降低。

蔡宛玲並建議定期追蹤超音波,查看脂肪肝是否獲得改善。若不調整生活方式,只希望利用藥物來改善脂肪肝,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

▇ 脂肪肝5大成因

1.體重過重(BMI質高於25)

體重越重,體內脂肪就越高。

2.糖尿病患者

五成糖尿病患者有脂肪肝的現象。

3.C型肝炎患者

C型肝炎患者肝臟容易堆積脂肪。

4.過度減重者(1個月超過5公斤)

迅速減重會影響身體脂肪代謝,導致脂肪堆積在內臟。

5.酗酒

肝臟是解酒的主要器官,時常酗酒造成肝功能過高,產生脂肪肝現象。

脂肪肝 糖尿病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