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苦藤熬茶治痛風 險猛爆性肝炎

彰化縣溪湖鎮一名37歲胡姓男子聽信朋友推薦的痛風秘方,到藥草店購買「苦藤」熬茶喝,2個月後引起全身黃疸肝指數飆升,就醫才發現為藥物性急性肝炎。

彰化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詩典說,這已是今年第二例,提醒民眾若要治療疾病,一定要透過安全的管道就醫,若要引用草藥,也不可過量。

胡姓男子向醫師表示,因有2、3年的痛風病史,發作時腿部發痛影響工作,有朋友介紹秘方,表示苦藤茶清熱解毒,治療痛風和保肝,因此到草藥店購買了苦藤回家自行熬煮,即使苦藤茶非常苦,還是認為「良藥苦口」每天喝一大杯,持續2個月後,家人發現他整個皮膚、眼白都變黃,他也察覺自己的尿液顏色變得猶如茶褐色,加上厭食和疲倦症狀,才趕緊就醫。

陳詩典說,胡男到院時,膽紅素數值已經是正常人的25倍,肝指數也超高,幾乎引發猛爆性肝炎,黃疸嚴重,診斷為藥物性急性肝炎合併肝衰竭,趕緊安排住院治療。

他說,苦藤具毒性,慢性肝炎或本身體質虛弱者,最好不要嘗試,且不宜長期大量飲用,若出現倦怠、惡心、皮膚變黃等症狀最好停用,儘速到醫院檢測肝功能變化。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黃疸 肝指數 痛風 膽紅素 猛爆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