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吃太多肉、太鹹會導致腎結石? 醫師教你預防「腎結石」的6大方法

亞東醫院

研究結果將經常吃肉與患多種疾病的高風險相關聯,包括心臟病、肺炎和糖尿病,而與缺鐵性貧血的低風險相關聯。圖/ingimage
研究結果將經常吃肉與患多種疾病的高風險相關聯,包括心臟病、肺炎和糖尿病,而與缺鐵性貧血的低風險相關聯。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腎結石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從飲食下手,而水份的攝取極為重要,水喝得愈多、晶體飽和的門檻愈高,相對而言結石的機率少。圖/ingimage
腎結石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從飲食下手,而水份的攝取極為重要,水喝得愈多、晶體飽和的門檻愈高,相對而言結石的機率少。圖/ingimage

腎結石發作起來通常有劇烈腰痛、血尿、解尿困難等症狀,甚至一直嘔吐、發燒,沒有及時治療恐引發敗血症。在泌尿科門診常見病人,一手扶著腰,表情疼痛,緩緩地走進診間,要求打止痛藥,經過醫師安排檢查後,發現是結石卡在腎臟及輸尿管造成阻塞引起疼痛,而病人在接受治療並在石頭排出後,症狀才完全改善。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腎結石?是體質?還是水喝太少?其實除了上述的原因外,有些疾病也已證實容易造成腎結石的復發。

腎結石常見的原因

◎脫水

長期在高溫下工作,大量流汗,無法補充適當水分,容易引發腎結石。腎結石顧名思義就是腎臟裡面長石頭,所以大量流汗時雖然有喝水,但沒有排足夠的尿液,仍然會因為尿液濃度太高而產生結晶,最終形成腎結石。

◎糖尿病

罹患糖尿病的病人,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會減少尿液中原本可以抵抗腎結石的蛋白,也讓尿液更酸性,都是會讓腎結石越來越多因素。

◎痛風

痛風患者的血液中尿酸都偏高,有些甚至從腎臟代謝到尿液中的尿酸也偏高,而尿液中的尿酸會增加腎結石的聚集,讓腎結石形成更多。

◎副甲狀腺腫瘤

一般有副甲狀腺腫瘤的病人多數都沒有症狀,通常是因為抽血意外發現鈣離

子超標,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有副甲狀腺腫瘤。特別是反覆發生腎結石的病患

及20幾歲就有腎結石的患者,須注意血液及尿液中鈣離子的濃度,如果超

標,則要檢查是否有副甲狀腺腫瘤。

◎反覆腎臟感染

腎臟反覆感染,會因為尿液中的發炎物質及被破壞的腎盂黏膜,吸引結晶聚集,形成腎結石。

◎吃太鹹、太多肉

吃太鹹會吃入太多納離子,鈉離子會導致對抗結石形成的能力降低;而吃太多肉會增加草酸鈣在腎臟形成結石。

預防腎結石六大原則

現代醫學強調預防勝於治療,要怎樣做才能對預防腎結石再發生呢?把握以下原則即可避免腎結石發生。

一、多喝水:

根據泌尿科醫學會的建議,好發腎結石的成年人每天至少需要排2500毫升的尿液才能減少腎結石的復發,換算成每天飲水量至少要3,000西西以上;正常人一般也建議至少要喝2,000西西以上的水,避免結石形成。

二、少吃鹽:

許多研究都證實,長期吃太鹹的食物會增加腎結石的發生率;根據美國國家糖尿病消化暨腎臟疾病研究機構建議,對於腎結石好發者,每日鹽的攝取量要少於一茶匙(約2,300毫克)的量。

三、足夠鈣:

吃鈣不足無法讓草酸形成草酸鈣由腸道排出,反而增加草酸吸收,在腎臟形成草酸鈣結石;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建議,成人每日鈣攝取量應1000-1200毫克,約250毫升牛奶4杯所提供的鈣量,由於正常飲食已有鈣的攝取,加上牛奶1~2杯即可獲得足夠的鈣。所以要提醒腎結石者好發者,不要刻意減少鈣的攝取,反而會增加結石生成。

四、少吃肉:

攝取太多動物性蛋白質會增加腎結石形成,尤其是草酸鈣、尿酸結石的患者更要注意。

五、減少高草酸食物攝取:

高草酸食物包括菠菜、甜菜、韭菜、秋葵、黃豆、杏仁、榛果、楊桃、紅茶、巧克力...等,容易腎結石的病患應少吃。

六、控制糖尿病、痛風、反覆泌尿道感染

腎結石容易發生在有糖尿病、痛風、肥胖、代謝症候群的患者身上,如果這些患者有因腎結石造成疼痛,經過專科醫師治療恢復後,應積極控制血糖、尿酸、體重,並遵守多喝水、少吃鹽、足夠鈣、少吃肉及高草酸食物等5大原則,就能避免腎結石的覆發。

醫師叮嚀

腎結石的診斷除了照X光、超音波外,24小時尿液的分析與腎結石相關的血液檢驗,也是對診斷腎結石形成的原因很重要的依據。建議腎結石病患尋求泌尿專科醫師的協助,診斷腎結石形成的原因,並針對原因做改善,才能減少腎結石再發生,降低腎臟受傷的風險。

腎結石 甲狀腺腫瘤 泌尿道感染 血糖控制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