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末期腎臟病患 提前植管 方便居家洗腎

末期慢性腎臟病患隨時可能因為腎功能快速衰退,必須洗腎。本報資料照片
末期慢性腎臟病患隨時可能因為腎功能快速衰退,必須洗腎。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 疫情導致服藥中斷腎友增,加速進入洗腎時間

● 末期腎臟病患者超前部署,提前建置洗腎管路

● 臨床新技術經皮植管傷口小

五十歲阿宏(化名)是第四期慢性腎臟病患,靠定期服藥、控制飲食,防堵腎功能再耗損。今年碰上疫情大爆發,藥吃完不敢就醫,某天全身無力緊急送醫,經診斷是高血鉀症,緊急洗腎救命,但腎功能已走進第五期,必須洗腎。

慢性患者 可採視訊診療

新竹國泰醫院內科暨腎臟科主任林鈺琳。圖/新竹國泰醫院提供
新竹國泰醫院內科暨腎臟科主任林鈺琳。圖/新竹國泰醫院提供
「有不少慢性腎臟病友於疫情期間不敢就醫,導致腎功能惡化。」新竹國泰醫院內科主任暨腎臟科主任林鈺琳表示,慢性腎臟病分為五期,第四、五期被列為末期腎臟病前期,與踏進洗腎或換腎治療僅一線之隔,若未嚴守飲食及服藥規則,腎功能隨時可能歸零。

林鈺琳指出,誰也沒辦法確定下一波疫情什麼時候會到,避免慢性腎臟病患者在「染疫」與「回診」之間做選擇,現在可透過視訊診療改善。

腎功能變化可快、可慢,末期慢性腎臟病患隨時可能因為腎功能快速衰退,必須洗腎或換腎。台灣腎臟病醫學會建議,被診斷為第五期慢性腎臟病患者,若半年內可能要進入到洗腎治療,會考慮提前建立洗腎管路,這項觀念也適合末期慢性腎臟病患者於疫情期間「超前部署」。

洗腎管路 需要時間養成

末期腎臟病治療方式分為兩種,洗腎與換腎。洗腎又分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血液透析是透過機器將血液引流到體外,移除體內多餘水分與毒素,每周需到洗腎室洗三次,每次四小時;腹膜透析是透過腹膜搭配藥水過濾毒素,可在家自行操作,但須每天執行。換腎比洗腎好處多,但最大的問題是等不到可移植的腎臟。

林鈺琳表示,無論是血液透析或是腹膜透析都需要建置洗腎管路,血液透析需手術建立自體血管或人工血管,血管養成至少要等六周,有些患者血管狀況不佳甚至要等三個月。

植管新技術 門診半小時完成

腹膜透析則是在腹部畫開小傷口以植入灌引流管路,復元時間約一到兩周,近年臨床有新的經皮植管技術,傷口僅兩公分,不需要擔心時間排程,門診約30分鐘可以完成,患者恢復時間也大幅縮短。

林鈺琳表示,有些腎友不願在進入洗腎前建置管路,但疫情若再次爆發,醫院的醫療量能降載,洗腎管路建置手術恐因此延宕,最終延誤治療,反而更威脅生命。

他說,洗腎方式因人而異,只要不嚴重影響生活都是最好的選擇。疫情期間,許多長輩冒著染疫風險,每周仍至洗腎室進行血液透析,令人擔心,其實若身體狀況允許,腹腔沒有嚴重沾黏,且可以自行在家灌液,末期腎臟病患者在選擇未來的洗腎方式時,可以將腹膜透析作為考量。

末期腎臟病患者超前部署 製表/廖靜清
末期腎臟病患者超前部署 製表/廖靜清

慢性腎臟病 洗腎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