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我的經驗/腎結石發作 抽血發現肌酸酐太高

慢性腎臟病患者為避免洗腎,除了規律用藥治療,更要減少蛋白質攝取。圖/123RF
慢性腎臟病患者為避免洗腎,除了規律用藥治療,更要減少蛋白質攝取。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邁入40歲後,我開始健檢,結果膽固醇過高、三酸甘油脂超標,還有輕中度脂肪肝等。近20年透過運動、飲食控制,脂肪肝已消除,膽固醇、中性脂肪也獲得控制,肌酸酐數值介於1.0至1.4mg/dL,屬正常數值,所以我沒有太注意。

很少喝水的我,可以上班一整天,不喝一滴水,只在午餐後喝湯、吃水果。曾有二次腎結石發作,就醫後,結石靠著自己排除。未料,前兩年五月腎結石又發作,抽血後發現肌酸酐太高,擔心做靜脈腎盂攝影(IVP)檢查會影響腎功能,改作電腦斷層檢查,才讓我意識到事情大條。

內視鏡手術後,我開始關切肌酸酐這個數值,注意到不同檢驗機構,對肌酸酐的正常上限有「1.2」到「1.4」的不同數值,評估腎功能的腎絲球過濾率計算公式也有異。成人計算方式至少有兩種,除肌酸酐,「MDRD Study」公式考慮性別、年齡,而「Cockcroft-Gault」公式還列入體重,估算下來,這二種方式差距達10%。

為避免洗腎,兩年前看了腎臟科接受治療,除用藥治療,更要減少蛋白質攝取,每公斤體重控制攝取0.6至0.8公克,但老年人蛋白質不能太少,以免肌肉流失,讓我很困擾。另外,每三個月抽血追蹤一次,結果也都差不多。

40歲後,腎功能以每年1%速率衰退。依照肌酸酐較嚴苛的正常上限1.2mg/dL代入公式計算,即使肌酸酐正常,但依照腎絲球過濾率標準,我是第二期慢性腎臟病,若考慮體重採用另一個公式,則屬第三期中度腎臟衰竭。

我非常困惑:即使聽醫囑按時服藥、多喝開水、控制飲食、運動等,但我有可能逆轉腎、回復正常嗎?

肌酸酐 脂肪肝 腎結石 肌肉流失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