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震波碎石趕不上新結石速度 改治療法揮別年年痛不欲生

李、邱兩位病人改用軟式輸尿管鏡手術手術,徹底摧毀碎石和排出,降低復發率。記者簡慧珍拍攝
李、邱兩位病人改用軟式輸尿管鏡手術手術,徹底摧毀碎石和排出,降低復發率。記者簡慧珍拍攝

聽健康

00:00/00:00

腎結石疼痛指數僅次於生產,彰化縣多名腎結石患者年年都有腎結石新生成,位置幾乎相同,令患者每年都要「痛不欲生」一到兩次,經檢查發現,體外震波震碎結石,碎石粒留在體內導致同一位置容易再生結合,採軟式輸尿管鏡手術徹底推摧毀殘石並排出,降低結石復發率。

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今天表示,30歲李姓和32歲邱姓的兩名患者反復生成腎結石,因健保規定依人體可以接受的能量,1年最多體外震波5次,李姓患者每年追蹤檢查,兩側腎臟結合多達7至8顆,0.5至2公分,他一年可接受兩次震波,每次結束等下一次再「震」,腎臟已又冒出一堆結石,再生成腎結石的速度「體外震波施打都趕不上」。

邱姓患者的右腎每半年同一位置長出1個結石,大概2公分大,接受體外震波碎石,半年後追蹤又會見到好像從沒處理過的結石,邱姓患者不禁懷疑「體外震波到底有沒有打掉結石?」其實有,但新長出位置一樣,為何總在同樣地方,他想不透。

蔡卓榮說,幾乎相同位置反覆長出結石,這可能是體外震波時都會殘存碎石,這些殘存小碎石成為結成更大結石的基地,被稱為「核種」,周而復始很快地又堆積成結石。

研究指出腎結石5年內復發機率高達5成,令病者苦不堪言,蔡卓榮和病患討論後,不要再用體外震波處理,改採軟式輸尿管鏡手術,用大約1公尺長的軟式管子從尿道進入,經過膀胱、輸尿管一直到腎臟,透過可彎曲的管路打碎石頭後再取出或使其排出,比起體外震波,軟式輸尿管鏡可將石頭打得更碎,不留下一點殘石,降低殘石成為再結石的基地。

蔡卓榮表示,經過半年觀察,李姓和邱姓患者還沒長出新結石,雖不能保證以後都不會再長結石,至少改善短時間相同位置再結石的機率,他已叮嚀病人要多喝水防止結石再生成,除非有心臟或腎臟方面的疾病必須控制用水量,一般人就是要多喝水,避免缺水而導致結石。

邱姓病患的右腎結石位置。圖/彰化醫院提供
邱姓病患的右腎結石位置。圖/彰化醫院提供
李姓病患的左腎結石位置。圖/彰化醫院提供
李姓病患的左腎結石位置。圖/彰化醫院提供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