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打火難喝水 勇消橫紋肌溶解救回

聽健康

00:00/00:00

入秋後天氣仍熱,彰化有消防員特訓後當晚趕赴火場出勤,任務結束後不適就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住院5天才恢復。員生醫院急診室主任曾冠富說,若延誤就醫,恐引發急性腎衰竭

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急診室主任曾冠富說,葉姓消防員來掛急診,全身肌肉痠痛、胸悶、氣喘、惡心感和沒食慾,經心電圖與抽血檢驗,顯示磷肌酸激酶(CPK)指數很高,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

醫師詢問得知,消防員2周前剛完成特訓,高溫下大量運動,結訓當天回分隊,當晚就趕赴火場出勤,現場悶熱汗流浹背,又無法補充水分,產生橫紋肌溶解症,幸好警覺,立即就醫治療。

醫師表示,當骨骼肌因運動過度、外力、壓迫等原因受傷壞死,病人會感到肌肉疼痛、無力,有時合併惡心、嘔吐等症狀,尿液顏色加深,得立即就醫。

醫師表示,橫紋肌溶解症患者需大量補充水分,透過大量輸液來加速代謝,必要時可加上利尿劑,病人常合併高血鉀,進而引起心律不整,必須隨時注意病人的生命徵象、尿量、腎功能等。

橫紋肌溶解症 心律不整 急性腎衰竭 血鉀 肌肉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