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未規律洗腎引後遺症 接受腺體自體移植手術才好轉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53歲男性洗腎5年,因總感到洗腎後腰痠,索性自行減少洗的頻率,也常忘記吃擬鈣劑,加上飲食無節制,導致血液中磷離子居高不下,刺激副甲狀腺,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飽受忍不住踢動、不自主抖腳的「不寧腿症候群」影響,所幸接受腺體自體移植手術後狀況大幅好轉,也降低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風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患者本來每天洗4袋藥水,但洗完後總感到腰痠,便自行調整洗腎頻率為一天2次,加上因工作繁忙未良好控制飲食,且常忘記服用擬鈣劑,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他說,上述情況主要是洗腎患者因活性維生素D不足引發低血鈣,加上沒有控制磷離子導致血磷滯留,合併刺激副甲狀腺增生,以致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甚至併發骨折外,還會有心臟病變、造血與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疾病、難治的皮膚癢,以及雙臂及雙腿酸軟無力、行走困難,因此,若經過藥物治療,副甲狀腺素仍大於1000 pg/ml且合併高血鈣,就會建議手術治療。

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則表示,通常患者洗腎超過10年,體內鈣、磷離子長期偏高,容易出現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併發症,一般會建議手術治療,其中,「副甲狀腺全切除及部份腺體自體移植手術」是將4個腺體先全部摘除,再取出組織做冷凍切片,將部份腺體移植到前手臂皮膚下,保留部分副甲狀腺功能。

他說,此術式採取全身麻醉並全程術中神經監測,可避免喉返神經受損,造成術後聲音沙啞的問題,一旦患者病情復發,也可直接找之前種在手臂的副甲狀腺,在局部麻醉下切除治療即可,不須再經由脖子接受手術,降低喉返神經損傷及全身麻醉的風險。

葉俊杰提醒,即便洗腎患者接受切除移植手術,若術後沒有妥善控制高血磷,仍有可能再度發生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就得再次接受手術,建議洗腎患者,確實配合醫囑,就能避免或延緩接受副甲狀腺切除術,若醫師評估必須接受手術,也應積極配合治療,否則對身體造成更大危害。

洗腎 高血磷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