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宅在家急著瘦身 粉領族肌力訓練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

疫情降級後,民眾急著運動瘦身,醫師提醒運動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並充分暖身,以免過於劇烈,導致運動傷害。圖/南投醫院提供
疫情降級後,民眾急著運動瘦身,醫師提醒運動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並充分暖身,以免過於劇烈,導致運動傷害。圖/南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疫情三級警戒二個多月,民眾宅在家,不知不覺肚子多一圈、體重向上竄,好不容易疫情調降,健身房、運動場重新開放,不少民眾開始運動健身、甩掉肥油,但長期缺乏運動,突然劇烈運動,反而容易出現運動傷害,甚至罹患橫紋肌溶解症,醫師提醒運動要循序漸進,以免健身不成先傷身。

南投縣35歲劉小姐有運動習慣,5月疫情三級警戒後,就只能待在家沒運動。最近疫情調降,健身房恢復營運,她立刻參加高強度肌力訓練課程,結果隔天雙腳肌肉痠痛,她以為是單純「鐵腿」,並沒多注意。

未料,她雙腳持續緊繃、腫痛,甚至無法彎曲,尿液也變成「可樂色」,趕緊就醫,醫師發現她的肌酸磷化脢(CPK)上升,高達近9000 IU/L(正常值約26-140 IU/L),醫師診斷罹患「橫紋肌溶解症」。

南投醫院重症醫學科及加護病房主任鄭勇彥說,橫紋肌溶解症是指肌肉細胞急速損傷,當肌肉過度使用,肌肉創傷或擠壓都有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症。會出現肌肉壓痛、腫脹、無力,尿液顏色像醬油、可樂般,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腎臟機能損傷,引發急性腎衰竭。

他說,因為疫情關係,許多人長時間無法運動,體力、心肺能力和肌耐力等身體狀況不如從前,突然運動太劇烈,可能反而受傷。

他建議,運動應循序漸進、量力而為,運動時如出現肌肉過度酸痛疲勞,應該立即休息,並且補充水分。運動前應該要充分暖身,並養成長期規律運動習慣,對瘦身、健康或心理狀態才有良好幫助。

肌力訓練 橫紋肌溶解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