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迷電動一坐10小時… 少年得痔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

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流行,大林慈濟醫院門診發現年輕人長時間上網、玩遊戲,久坐不起而罹患痔瘡的機率大增,25歲以下患者增加1成多,更有17歲高職生因此肛門腫脹,醫師提醒應多喝水、多吃蔬果,不要久坐才能避免少年得「痔」。

大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徐大聞表示,這名高職男生愛玩線上遊戲,有時坐在電腦前玩起遊戲,一玩就是10多個小時,經常放學就守在電腦前,隔天放假玩到中午都沒離開座位,就連手機遊戲也是一玩好幾個小時,就醫檢查已是急性靜脈血栓,痔瘡腫到肛門外,當然痛得無法坐下,手術治療後,才解決難以啟齒的疼痛。

以往接受痔瘡手術治療患者,大多是中老年人隱忍多年,才下定決心就醫,現在25歲以下年輕人求診人數增加1成多,徐大聞認為與3C產品蓬勃發展有關,因為早期年輕人只有坐車、讀書時坐的時間較長,現在為了玩遊戲、上網,常常久坐不起,導致痔瘡急性發作。

徐大聞指出,痔瘡成因是長期便秘與肛門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現在年輕人普遍愛吃肉、少喝水,蔬菜水果攝取量更是不足,便秘比例逐年提高。

徐大聞建議,長時間使用3C產品的人,平時應要多喝水、多吃蔬果,不要久坐,應每隔1小時就要站起來活動一下,且最好坐硬式椅子、不要坐有軟墊的椅子,以免肛門口血液循環受到壓迫。

※延伸閱讀》


‧醫師:同姿勢久坐 血栓會致命


‧電腦族久坐屁股痛 恐罹坐骨滑囊炎


‧輕微痔瘡 溫水坐浴可改善


‧久坐、抑鬱 易致癌

久坐 痔瘡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