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切除2睪丸…顯微取精 圓夢成人父

台北榮總生殖醫療團隊讓患者陳先生和太太順利升格當準爸媽。
台北榮總生殖醫療團隊讓患者陳先生和太太順利升格當準爸媽。
記者鄧桂芬╱攝影

如果男人只剩一顆睪丸,又罹患睪丸癌,想當爸該怎麼辦?

29歲陳先生因隱睪症切除左側睪丸,婚後孕前健康檢查發現「無精症」,右側睪丸又罹癌,使想當爸的他大受打擊。台北榮總先替他執行睪丸切除術,再用顯微手術從切下的睪丸中,取得殘存不多的正常精子進行人工生殖,讓太太順利懷孕。升格準爸爸的陳先生笑說:「一定會告訴孩子,他是多麼得來不易的禮物!」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總泌尿部主任黃志賢表示,男性無精症並非指體內完全沒有精子,約5成患者仍能以顯微取精手術,在睪丸內找到僅存不多的精子,有機會以人工生殖方式使精卵結合成胚胎,再植入母體內著床懷孕。

但陳先生在青少年時期因左側隱睪症,須切除左側發育不良的睪丸,婚後發現右側陰囊有7公分惡性腫瘤,必須做根除性的睪丸切除手術。切除後,他恐就無法和太太完成生兒育女心願。

「完成生育心願並非不可能!」黃志賢說,唯一的希望是,從切除的睪丸內找出殘存不多的正常精子,再進行做人工生殖。在北榮生殖醫療團隊合作下,花2小時自陳先生切除下的睪丸中,找到少量正常精子做冷凍保存,另將一部分送至胚胎室執行卵細胞質內單一精蟲顯微注射,最後植回陳太太體內,成功受孕,胎兒健康,至今已5個月大。

黃志賢提醒,睪丸腫瘤發生率不高,僅占罹癌男性的1%,但多為惡性腫瘤。不過只要早期發現並接受根除手術,存活率逾95%。因睪丸腫瘤不會有疼痛症狀,建議男性於洗澡時自我觸摸睪丸,若有不正常硬塊或兩側不對稱,應儘速至泌尿科就醫。

北榮生殖內分泌科前主任李新揚表示,若夫妻雙方有生育計畫,卻無法在未避孕狀況一年內成功懷孕,建議夫妻一起到醫院檢查,男方看泌尿科,女方掛婦產科。

睪丸癌 隱睪症 無精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