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喝汽水減少腎結石? 醫:不如飲水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腎結石患者喝碳酸汽水可以減緩腎結石生成?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人員在美國泌尿科協會104屆年會研討會中指出,碳酸飲料中的檸檬酸鹽、蘋果酸鹽成分或許有助抑制腎結石形成。不過中央健保局第一門診中心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振德認為,碳酸飲料中往往含有糖分、鹽分,若攝取大多還是會對腎臟造成傷害,所以還是喝白開水比較安全。

研究人員解釋,一般腎結石的成分為鈣質,鹼濃度升高越可能增加腎結石機率,蘋果酸鹽、檸檬酸鹽等成分卻可以減少腎結石發生。研究人員測量16種碳酸飲料發現有些碳酸飲料含上述成分。美國泌尿科協會發言人安東尼‧史密斯(AnthonyY.Smith)指出,這研究並不是要腎結石患者馬上用碳酸飲料代替白開水,但研究建議腎結石患者偶爾喝些碳酸飲料,這樣會帶來一點好處。

陳振德醫師對這項研究持保守態度。陳振德醫師解釋,腎結石多由鈣離子、草酸、磷酸等物質組成。檸檬酸鹽、蘋果酸鹽等或許真能代替草酸、磷酸和鈣形成化合物,這種化合物溶於水,因此可以順利排出體外。不過只要開水喝得多,一樣可以幫助減少腎結石。

陳振德醫師進一步解釋,上述研究只針對檸檬酸鹽、蘋果酸鹽物質進行研究,但有些碳酸飲料除了檸檬酸鹽、蘋果酸鹽等成分外,還含有大量糖分、鈉離子或維他命C,糖分攝取過多的話可能引起糖尿病腎臟病變,對腎絲球造成傷害。鹽分、維他命C若過量,更會增加腎病風險,另外,檸檬酸鹽、蘋果酸鹽進入胃部之後,胃酸會加以中和酸鹼,形成二氧化碳和水,再經腸道吸收,透過血液循環到腎臟時,酸鹼性早已中和,對腎結石的影響微乎其微。陳振德醫師建議腎結石患者多攝取水分才能真正減緩腎結石病情。

※延伸閱讀》
.痛!腎結石抗戰8年
.常喝鮮奶茶 會腎結石嗎?
.吃菠菜豆腐湯易結石 不正確
.我的疑難雜症》結石沒處理好,得腎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8 台灣新生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