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爆汗男每天換衣4次 原來甲狀腺機能亢進

脖子腫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表徵之一。圖/123RF
脖子腫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表徵之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酷熱的天氣讓人心浮躁,若加上外在壓力及自身情緒影響,身心容易抑鬱不安,恐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表示,不只女性,許多男性也可能有甲狀腺亢進問題,建議平時應維持充足睡眠、避免抽菸飲酒、少吃刺激性及含碘飲食,多吃含吲哚成分食物、適時放鬆及規律運動,可降低患病風險。

一名31歲男性上班族每到夏天總是爆汗如雨,一天就要更換3至4件衣物,6年前開始中醫調理身體,但效果有限,直到今夏脫水嚴重,中暑昏厥,緊急送醫進行全身性健康檢查,才發現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服藥2周後才康復。

甲狀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負責調控身體代謝功能,但人體夏日新陳代謝旺盛,易流失水分和營養,且天氣酷熱,易導致情緒不穩、內分泌失調,進而誘發「大脖子」等相關症狀。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相當多元,包括身體過熱、爆汗、心跳快、手抖、吃不胖、躁動、睡不著、講話快等,容易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建議有上述症狀者,應至醫療院所就診檢查。

罹患甲亢的女性會比男性多嗎?陳柏臣說,其實不然。因為女性較男性注意身體健康狀況,會至醫療院所就診,容易發現患病,男性則相反,「較少發現患病,並不代表沒有患病」。

為預防罹患甲亢,陳柏臣建議,患者要有充足睡眠,避免抽菸與飲酒;減少含碘飲食,如海帶、紫菜等;多吃含吲哚成分的食物,如高麗菜、花椰菜、胡蘿蔔;也要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茶葉、咖啡等含咖啡因的物質;適時放鬆紓壓,避免誘發疾病;規律運動,可讓肌肉、心血管系統更健康。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