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新冠確診重症比例高3倍 醫揭背後原因

醫師建議,疫情期間糖尿病患者除了積極控制血糖,儘早接種疫苗,可降低重症及死亡的機率。記者曾原信/攝影
醫師建議,疫情期間糖尿病患者除了積極控制血糖,儘早接種疫苗,可降低重症及死亡的機率。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7月27日確診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達787人,截至7月5日公佈前百例死亡個案分析,平均73.2歲,其中95%有慢性病史,其中高血壓有49位、比例最高,其次是糖尿病有36位,同時有高血壓、糖尿病者有13位,高血脂則有6位。醫師提醒,以統計數據看來,年齡、三高慢性病史是致死率較高主因,建議除了控制血糖外,應完整接種疫苗,降低重症及死亡率發生。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美國CDC今年3月官網公告,表示患有1型或2型糖尿病者,更有可能染上新冠肺炎重症。國外也有研究顯示,糖尿病患感染新冠肺炎後,住院或重症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此外也有研究表明,年齡較大、糖化血紅素高、有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的病史、肥胖等風險因素,會使糖尿病患者有更高染疫重症風險。

洪建德解釋,因生病會讓血糖動員,身體會將儲存的葡萄糖釋放到血液中,提提供能量來對抗疾病,但身體卻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對應,因此血糖便會升高,此時糖尿病會難控制,更容易出現嚴重血糖高低震盪,也可能導致糖尿病酮酸中毒或高滲透壓高血糖(HHS)狀態。有研究顯示,高糖化血紅素會增加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因此將血糖控制在健康範圍內很重要。

兒童也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但症狀通常較輕微,兒童糖尿病患與所有糖尿病患者一樣,病毒會使糖尿病更難控制,而且仍有患酮酸血症的風險,因此要做好防護措施、勤洗手。倘懷孕並患有糖尿病,感染病毒的風險不會更高,但一旦感染了病毒,出現併發症的風險可能更大,控制糖尿病可能會變得更加困難。

洪建德說,研究數據表示完整接種完疫苗的糖尿病患,重症及死亡率都有明顯下降,也沒有證據顯示,疫苗對於糖尿病患服用的胰島素或其他藥物會發生相互作用。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疼痛、腫脹和發紅,其他常見的是寒顫、疲倦和頭痛。大多數這些副作用是輕微的,若有嚴重反應,可以適度藥物或休息緩解不適。

洪建德提醒,糖尿病患在疫情期間仍應積極控制血糖,把血糖治療到安全範圍內,接種疫苗可降低重症及死亡的機率,符合接種資格時儘早施打,若有疑慮可找醫師評估。

糖尿病 新冠肺炎 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