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足部潰瘍截肢死亡率高達4成 注意9警訊預防感染

愛長照

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形成血栓,恐導致肺動脈栓塞。
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形成血栓,恐導致肺動脈栓塞。
報系資料照

國人十大死因中糖尿病一直是榜上有名,糖尿病會引起的許多併發症,不僅在照顧上須要特別留意,對照顧者來說也是需要額外多費心。

其中最需要留意的就是足部傷口照護!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者一生約有12~25%的機率會有足部潰瘍,20%的患者也是因足部問題住院治療,而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十年後,平均有1%病患截肢,截肢後的死亡率在三年內高達40%。因此提醒糖尿病患者,千萬不容忽視一點傷口,患者及照顧者都須好好留意,避免日後造成截肢的遺憾以及照顧上的困難。

▍糖友常見3種原因 導致傷口潰爛

一般傷口若有適當的照顧,如沒有其他感染問題發生,大約一到兩星期內可以復原,但糖尿病患者因以下幾個原因,傷口若不細心照料與觀察,很容易演變成傷口潰爛!

1. 血管病變

代謝異常使血液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引起周邊血管病變造成血管硬化或是堵塞,以致傷口部位的血液循環不良,氧氣,營養素、藥物及免疫細胞無法到達受傷的組織來幫助傷口癒合。

2. 神經病變

因代謝異常使得感覺、運動神經以及自主神經受到影響,對於皮膚上的觸覺部敏銳,若足部出現傷口、紅腫也無法正常察覺。而自主神經病變也造成末梢神經無法正常控制血液供應,末梢循環無法發揮作用,進而引起組織缺血。

3. 感染

糖尿病患者因長期高血糖,降低白血球活性,及吞噬、殺菌的功能造成免疫功能下降,故較容易受到皮膚上的細菌感染,若是足部清潔習慣不良就容易受到黴菌侵犯影起香港腳,或是一點傷口都可能引發感染。

▍9點警訊需注意 恐引發足部感染

最後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並且留意足部清潔外,若有以下症狀也需要提高警覺,並免引發感染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1) 足部的感覺異常。

(2) 足部的皮膚顏色改變。

(3) 足部的皮膚溫度改變。

(4) 足部的傷口癒合不易。

(5) 走路或休息時腿部會出現痠疼的情形。

(6) 足度的脈搏微弱或摸不到。

(7) 腳踝經常水腫。

(8) 足部的皮膚龜裂。

(9) 足部的雞眼或繭的部位周圍紅腫。

參考資料:

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糖尿病中心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台大醫院

林口長庚醫院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傷口 糖尿病 高血糖 血管硬化 代謝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