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制普林攝取 遠離痛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一般食物中所含的核蛋白在經過消化分解後會產生一種名為「普林」之物質,其再經肝臟代謝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

邱雅雯護理師表示,雖然人體內的尿酸約有85%為體內生成,但對於痛風患者除需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及限制高普林含量食物之外,應再配合藥物控制治療並維持理想體重。

邱雅雯護理師指出,痛風是一種關節炎症狀,主要是因尿酸過多而引起。而尿酸在血液中的含量若超過飽和度以致無法溶解,就會轉成結晶之狀態出現,使關節產生發炎的現象。若其結晶沈澱在關節內,就會形成痛風,又沈澱在皮下、韌帶、肌腱等比較表淺的部位,則是變為痛風石。

邱雅雯護理師提醒,平時如想預防痛風之發生,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好尿酸,亦即避免食用高普林食物,例如動物內臟、肉汁、肉湯、火鍋湯;香菇、蘆筍、紫菜、黃豆芽、豆苗等蔬菜;白帶魚、吳郭魚、虱目魚、鯊魚、沙丁魚、白鯧魚、小魚干、鰱魚、海鰻、蚌蛤、牡蠣、小管、干貝、吻仔魚等。

此些食物平均每100公克中之普林含量皆超過150~1000毫克,最好少吃,且不要喝酒,特別是啤酒,每日攝取3000c.c.的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酸 痛風 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