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薏仁、南瓜、洋蔥 這些明星食物對糖尿病真的有益嗎?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由於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的疾病,如果不治療,可能會引發許多併發症,提高疾病風險,影響病人生活品質,也增加全民健保的支出。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由於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的疾病,如果不治療,可能會引發許多併發症,提高疾病風險,影響病人生活品質,也增加全民健保的支出。
圖/123RF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由於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的疾病,如果不治療,可能會引發許多併發症,提高疾病風險,影響病人生活品質,也增加全民健保的支出。

Q一般鼓勵糖友改吃糙米、五榖、十榖米,這些與白米飯含醣量不同嗎?吃糙米五穀就可以多吃一點?

桃園市壢新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表示,糙米、五穀米、十穀米的升糖指數(GI)較白米低,營養成分較豐富,纖維質含量也較多,可以增加腸胃蠕動,減緩糖分的快速吸收,因此對糖尿病患而言,建議可以優先選擇來取代白米,相對較營養且易穩定血糖,但腎臟病患、老人家牙齒不好或是腸胃消化差者,則不建議。

壢新營養師鄭安君表示,糙米、五穀米、十穀米的營養價值相對較高,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較多,升糖指數也比白米低,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這些都是「全穀雜糧類」,都含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所謂的醣分,因此吃的份量還是要做好總量控制,可以代換,但不宜多食。

Q病友間常流傳對糖尿病有益的食物,例如薏仁、南瓜、地瓜葉、洋蔥,該迷信所謂的明星食物嗎?

林盈光指出,南瓜萃取物能促進新陳代謝,為胰臟細胞合成胰島素的物質,對糖尿病有幫助,但研究指出,南瓜萃取物需達有效劑量,平時如果單就新鮮南瓜來攝取,可能還未達控制血糖目的,就先因為攝取過多醣分而導致血糖升高。

鄭安君表示,在食物分類上,南瓜並不是蔬菜類,而是「全穀雜糧類」的主食類,且升糖指數高。糙薏仁因含纖維多、升糖指數低,讓血糖較為穩定,但是南瓜、薏仁都屬於全榖雜糧類,仍需控制進食量。

所謂的明星食物,可能含有特別的維生素或物質,有些在臨床醫學研究尚未獲得完整證實,有些在特定食物中的含量低,如果真要達到宣稱的效果,需要大量食用,實際執行有困難,也可能因此造成營養不均衡。因此明星食物雖然好處多多,仍應兼顧其他營養素的攝取,不應顧此失彼,得不償失。

Q水果要挑不甜的吃,所以只能吃芭樂、番茄?

有些病患以為不吃糖或甜食就可以,卻忽略水果的含醣量。水果的主要成份是水分、纖維、和醣分,而且果糖是直接消化吸收的單糖。建議攝取水果時,不要以口感甜或不甜來做判斷攝取的份量,不管是芭樂、小番茄還是其他水果,還是要做份量控制和代換。

林盈光提醒,現在水果的甜度都大幅提升,像是甜芭樂、黃金小番茄、聖女番茄。至於比較不甜的牛番茄是歸在蔬菜類,並不是水果。鄭安君表示,糖尿病人基本上都可以吃,但是要控制每天的水果總量,以及做好代換,例如假設一天水果總量是2份,每份大約是0.8碗的量,攝取只要不過量即可。

鄭安君說,只要是水果,都含有天然的果糖,會造成血糖上升。有些水果雖然口感是酸的,例如檸檬,實際上還是有醣分,3顆檸檬就等於1份水果,而330公克的檸檬就大約含有15公克的醣,因此千萬不能因為水果不甜而拚命吃,一不小心就過量。

Q避開高升糖指數(GI)食物不吃,就能維持血糖恆定?

林盈光表示,血糖值因人而異,沒有絕對的標準值。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資料,建議糖尿病患飯前血糖控制在80至130mg/dl以內,飯後血糖控制在160mg/dl以下。血糖要維持穩定,要注意食物的升糖指數(GI),以及用餐間隔。

林盈光醫師說,避開高升糖指數食物,的確有助於維持血糖穩定,但是並非唯一的方法。低GI飲食能避免飯後血糖大幅上升,多吃蔬菜類和纖維質高的全穀類食物,升糖指數相對較低,膳食纖維可以減緩糖的吸收,可以避免血糖不穩定,是適合糖尿病患的飲食。

林盈光提醒要注意飲食與服藥的間隔,曾有糖尿病患因為感冒食欲不振,沒有進食,但是糖尿病的藥仍照常吃,結果出現冒冷汗、發抖、意識不清等低血糖的情況,嚴重甚至會抽筋、昏迷,不可不慎。

Q網傳用生酮飲食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我可以嘗試嗎?

「生酮飲食」是降低碳水化合物的總攝取量,並且以攝取油脂來代替做為能量來源。林盈光表示,如果冒然採行生酮或低醣飲食,身體攝取的碳水化合物不足時,肝臟會燃燒脂肪而產生酮體,做為能量來源,一旦體內酮體過多,容易造成酮酸中毒,會有噁心、呼吸急促、脫水等狀況,嚴重甚至可能昏迷、死亡。

營養師鄭安君表示,過度強調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高油脂的飲食型態,並不符合均衡飲食的比例,也不適合糖尿病患的營養需求。每一種飲食方法各有其優缺點,但是不一定適合每個人,應徵詢醫師與營養師的意見。

血糖控制 糖尿病 升糖指數 生酮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