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第一型糖尿病 我家也有小病號

【聯合報/雨禾/北縣汐止】

最近愛上「下一站,幸福」這部偶像劇,原本是著眼清新的主角組合,然而當知道劇中女主角兒子,小樂也患有第一型糖尿病時,我就無法擺脫這部戲的「糾纏」了!因為──我家也有「小樂」,而他是我的小姪子。

當初他被診斷出罹患「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須終生與針筒為伍時,他才滿一歲半;被這晴天霹靂給狠狠打入深淵谷底的家人們,更是痛苦憂怨地度過無數個以淚洗面的日日夜夜。那天,當我看那一幕,女主角拉著「小樂」布滿針孔的手準備針測血糖時,小樂卻一邊天真地問女主角:「媽媽,等以後和爸爸回到達拉星球,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打能量水晶(胰島素)了?」我的眼淚便唰地決堤而下。

小姪子是我們家的心肝寶貝,剛開始大家都對這病很陌生,雖然醫師說,須每天打針維持生命外,另無他方可以治療;但不忍見他小小年紀注定要受此苦,大人們到處打聽「良方」;不論食療或藥療,只要「有可能」改善其症狀的,都願意試它一試,雖然知道這樣很冒險。

有一次,從一位頗具聲望的中醫師手中購得據說「有希望」治癒這種棘手疾病的祕方時,便欣喜若狂地趕緊回家告訴弟弟。當時正替小姪子測血糖的弟弟並無太大反應,小姪子卻已開心地喊著:「把拔,那我吃那個藥後,是不是就可以把這些刺刺(針筒和藥劑)還給醫師了啊?」說時他的眼中漾起的,是一份興奮的光采,看著他天真童稚的容顏,我是既心酸又不捨。

「是啊,達咕(姪子小名),只要乖乖吃藥,我們到時候就把這藥藥籃子還給醫師喔!」姪子點點頭,然後開始每天努力地、忍耐著吞下那些大顆的藥丸子,只因他相信:終於可以把討厭的藥籃子還給醫師叔叔了!

年幼的姪子雖然知道每天都要「刺刺」,但一看到「把拔」或「馬麻」拿著藥籃子出現時,他就會害怕得哇哇大哭,而為了緩和他的情緒,弟弟總想盡辦法拐勸,有一次弟弟告訴他:「達咕乖喔!你不是最喜歡哆啦A夢嗎?那把拔打下去的的時候你就喊『哆啦A夢!』,這樣就不會痛痛了喔!」於是他乖乖照做,但他年紀小,念不完全,所以每次只要針頭一下去,聽到的都是「──A──夢──」兩個字的拉長音,直到針頭抽出為止。哎!此情此景,真怨上帝的一番捉弄啊!

正因家中有這樣的小病人,所以我開始注意這類疾病的新聞,也知道原來台灣還有不少同病相憐的孩子,衷心盼望現今醫學科技能再早日研發出治療糖尿病的新方,讓這些孩子免去終生受病的痛苦!

【2010/01/02 聯合報】

糖尿病 第1型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