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鬼壓床? 甲狀腺毒性麻痺作祟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32歲的林先生平時工作壓力很大,身為科技公司工程師的他生活作息非常不規律,雖然常心悸、容易感覺疲倦,但從來不曾就醫檢查,某天晚上應酬後,突然四肢麻痺、動彈不得,可是他的意識又非常清醒,好像鬼壓床一樣,緊急送醫後診斷發現原來罹患的是「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醫生為患者注射補充鉀離子,並使用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總算讓患者四肢活動逐漸恢復正常。

署立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吳忠擇表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主要為甲狀腺功能亢進引起。亞洲20到40歲年輕男性為好發族群,當體內甲狀腺素過多之時,就會對細胞中的鉀離子通道造成影響,血液裡的鉀離子就會快速進入細胞內,導致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過低,以林先生來說,當林先生被送到雙和醫院的時候,血鉀離子濃度只有2.0,正常值是3.5-5.0,情況相當危險。

吳忠擇醫師指出,一旦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過低,四肢肌肉也會隨之癱瘓無力,可是患者的神志非常清醒,眼球也都還可以轉動。但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影響呼吸肌肉,造成呼吸衰竭,需要氣管插管治療,或者嚴重者甚至會產生心律不整等併發症。

吳忠擇醫師進一步指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自身抗體攻擊甲狀腺細胞,使得甲狀腺生產過多甲狀腺素,以母性遺傳居多。吳忠擇醫師提醒,若前一晚吃下過多澱粉類食物,或者前一天大量運動,很容易「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發作,因此若是高危險群,或有「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病史,最好避免攝取大量澱粉類食物,也不要大量運動。如果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偏低,可以攝取香蕉、橘子等含鉀離子的水果,以維持體內鉀離子平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