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一覺起床雙眼失明 竟是糖尿病惹禍

62歲的糖尿病友張先生,一天會定時各施打一劑腸泌素和胰島素針劑控制血糖。

記者黃安琪攝影
62歲的糖尿病友張先生,一天會定時各施打一劑腸泌素和胰島素針劑控制血糖。 記者黃安琪攝影

62歲張先生是名建築師,飲食高油、高鹽不忌口,又因工程趕工經常熬夜、通霄,一有時間吃飯,就會吃上三碗飯;多年下來,雖有定期健康檢查連續6、7年,卻沒有做後續追蹤,某日起床時,竟發現眼前伸手不見五指、雙眼失明,檢查才知是糖尿病惹禍。

張先生說,當初掛急診時,血糖飆破表,護理師以機器測量完全測不到血糖值,以為自己就此終身失明,所幸治療一個月後視力好轉,才知早在半年前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如今規律運動、控制飲食和定時施打胰島素控糖,血糖值已穩定。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長杜思德表示,一旦血糖失去控制,就會造成高血糖,引起身體脫水,進而影響眼睛水晶體的角度,出現短暫失明現象,如此個案雖不常見,但一般會出現在血糖長期失去控制的患者身上,一旦不治療或錯過黃金治療期,可能引起視網膜病變,變成真正失明。

大里仁愛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文森說,糖尿病引起的大、小血管病變中,腦部、心臟和下肢屬大血管病變,視網膜為小血管病變,不少患者長期血糖控制不良或低血糖時,會使視力減弱為常見現象,只要做好控糖,視力便會回復,此時也才適合到眼鏡行配眼鏡。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糖尿病患者今年首度突破200萬大關,從2013年的173萬人,3年成長約3成多,至今已有227萬名糖尿病友,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前5名達10年之久。

杜思德說,糖尿病治療不能拖,不少人一聽到施打胰島素就代表病情進入末期,或打久了可能會失明、洗腎或截肢都是錯誤觀念;若與醫師討論,評估病情適合施打,控糖效果將更勝服藥,且日常生活作息更需持續運動、控制飲食。

林文森提醒糖友,若糖尿病已引起併發症,糖化血色素應控制在8%以下、年輕患者應低於6%,至於一般患者最好保持在7%以下。

失明 糖尿病 視網膜病變 胰島素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