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雙手紅癢是對鎳過敏 就醫發現為接觸性皮膚炎

對鎳過敏引起雙手出現接觸性皮膚炎。圖/陳啟信提供
對鎳過敏引起雙手出現接觸性皮膚炎。圖/陳啟信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32歲阿誠在硫酸鎳電鍍槽工作一年多,最近雙手出現紅疹且發癢,連身體和肚子也有,就醫檢查發現,他對鎳過敏,確診為職業性接觸性皮膚炎。探究病因,原來是工廠內空氣中充滿含鎳霧滴,且肢體常接觸到鎳所致。在工廠改善電鍍槽作業環境,並讓阿誠從事不會接觸到鎳的工作後,他的皮膚狀況逐漸好轉痊癒。

接觸性皮膚炎是常見職業病,好發於手部,也會發生在臉、頸、軀幹或腳等部位。皮膚一開始會發紅且癢,可能產生水泡,進而出現脫屑、結痂、龜裂、皮膚增厚等變化。發生原因分為「刺激性」或「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兩類。

引發「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物質,常見酸、鹼、清潔劑、有機溶劑、玻璃纖維粉塵等,濃度愈高時,接觸時間很短就會產生皮膚症狀。而值得注意的是,看似沒有刺激性的物質例如水,經長時間接觸也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尤其是有過敏體質者。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需詳細問診與檢查,才能確認引發過敏物質。當病人對某一物質產生過敏反應後,之後只要很低濃度就會引發皮膚症狀,可經由貼膚測試找出過敏原。

預防職業性接觸性皮膚炎,最重要的就是找出造成疾病的暴露原因,然後避免接觸。例如改善通風排氣,並將容易造成過敏的作業流程與人員隔離開來,或用其他物質替代,以及使用個人防護具,像手套、袖套、隔離服裝等;至於手套材質,也需因不同暴露環境而有不同的選擇。

常見職業與誘發物質 製表/陳啟信
常見職業與誘發物質 製表/陳啟信

接觸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