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濕熱多汗易腳臭 5妙招預防

夏天許多人有腳臭困擾。平時穿對鞋襪,多清洗腳、擦乾腳,維持腳部乾爽,就不易發生腳臭。圖/123RF
夏天許多人有腳臭困擾。平時穿對鞋襪,多清洗腳、擦乾腳,維持腳部乾爽,就不易發生腳臭。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高溫濕熱,細菌、黴菌易孳生,容易產生腳臭

●有香港腳、灰指甲問題的人,腳臭更嚴重

●預防腳臭,要穿對鞋子襪子、徹底清潔雙腳

炎炎夏日,許多人飽受「腳臭」的困擾。盛夏的台灣,高溫濕熱,烈日下走在路上,不只會汗流浹背,被鞋子與襪子悶住的一雙腳ㄚ子,更是細菌、黴菌孳生的溫床,加上腳汗影響下,容易發生腳臭。

黴菌感染加腳汗 臭味更重

人體的腳掌汗腺量最多,腳底流汗量因此很大,夏天氣候悶熱潮濕,腳臭問題更為嚴重。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指出,汗多、悶熱封閉環境,容易孳生細菌、黴菌,都是導致腳臭的主要原因。而有「香港腳」及「灰指甲」問題的人,因黴菌感染加上腳汗分泌,會讓腳臭味道加重。

也有國外研究發現,腳臭發生會受到情緒影響,當情緒改變、有緊張壓力時,會促進腳底排汗,經細菌分解代謝而產生腳臭味道。

預防腳臭5妙招 製表/黃惠群
預防腳臭5妙招 製表/黃惠群

涼鞋雨鞋卡皮屑 須常清潔

避免腳臭的發生,開業皮膚科醫師趙彥宇表示,足部或指縫的皮屑、指甲的藏汙納垢都要徹底清潔,夏天常穿的涼鞋、雨鞋也會「卡皮屑」,民眾若未定期清潔,反覆穿著這些鞋子,就容易產生腳臭。

尤其當天穿的襪子,務必當天換洗,迅速晾乾。趙彥宇指出,人造纖維如尼龍製的襪子容易發臭,若腳有流汗,襪子會臭,一定要盡速洗淨,避免腳臭味道殘留;建議平時可以選擇穿棉質、吸汗的襪子,較不易產生異味。

有些人的皮膚代謝老廢角質狀況不佳,會覺得腳底粗糙,沒有嫩嫩的感覺,趙彥宇提醒,平時洗澡時需注意腳皮、死皮有無完全清潔乾淨,洗澡尾聲時,腳部角質應該已軟化,建議可用手搓揉腳部,去除角質,若仍有許多死皮,可使用酸類塗抹腳部,溫和去除角質。

足膜、搓具搓腳 恐反效果

許多民眾會使用足膜或用搓具搓腳,趙彥宇認為,這些作法恐招致反效果,如果足膜使用時間過長,會對腳部過於刺激,容易傷害皮膚;直接使用搓具搓腳,除了可能造成足部傷害,還會刺激角質生成,得不償失。

外出鞋交替穿 保持腳乾燥

建議外出鞋應交替穿著搭配,到了定點上班、上課地方後,可換穿拖鞋,均有助於維持腳部乾燥、通風,避免流汗,進而導致腳臭問題發生。

由於夏天容易流汗,鄭惠文建議,出門前,可以塗抹含「鋁鹽」成分的足部止汗劑,或噴灑除臭爽身粉,出外時隨身帶一條小擦巾,如果腳流汗時可以擦拭,都有助於減少腳汗發生而引起腳臭。

腳臭 流汗 灰指甲 黴菌感染 止汗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