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被恙蟲叮咬會有發燒、畏寒等症狀…山區掃墓,2招避免蟲蟲危機

台中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家華說,恙蟲病傳播者主要是恙蟎,體型非常小,只有0.02-0.04公分大小。圖/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家華說,恙蟲病傳播者主要是恙蟎,體型非常小,只有0.02-0.04公分大小。圖/台中醫院提供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民眾掃墓或外出踏青至山區活動時,經常可能會因此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若不小心被叮咬,會造成叢林型斑疹傷寒。台中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家華提醒,在進入樹林、草叢間時最好穿著長袖衣褲,並使用有合格標章的防蟲產品,減少被叮咬的機會。

恙蟎叮咬 會有發燒紅疹等全身症狀

吳家華說,恙蟲病傳播者主要是恙蟎,體型非常小,只有0.02到0.04公分大小,寄生在囓齒類動物或從草叢旁經過的人類身上,肉眼通常看不到。被恙蟎叮咬處會形成黑色焦痂紅疹,經由叮咬後的傷口,會傳播立克次體的恙蟎到人體,造成發燒、畏寒、淋巴結腫大、紅疹、頭痛、肌肉酸痛、食慾不振、腹瀉等全身性症狀。

荔枝椿象隱翅蟲 輕輕撥開別拍打

她說,4、5月常見的環境蟲害還有荔枝椿象、隱翅蟲等,臨床上接觸到這類蟲液更是會造成皮膚灼傷,若在野外遇見荔枝椿象,應避免去驚動、刺激或是搖動棲息的樹枝,如果蟲體不慎掉落在身上,可以輕緩地將它們撥走或是利用樹枝讓它們自行爬走。

若隱翅蟲飛經身體時,可以把它們輕輕撥開,避免拍打蟲體,才不會造成毒液流出;若皮膚不慎接觸到毒素,可以先用大量清水沖洗,並盡速就醫接受治療。

隱翅蟲 恙蟲病 荔枝椿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