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醫病天地/實習前粉瘤突發炎 及時手術復原

俊凱(中)順利切除困擾多年粉瘤,特別回醫院感謝皮膚科醫師陳偉迪(左)。圖/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俊凱(中)順利切除困擾多年粉瘤,特別回醫院感謝皮膚科醫師陳偉迪(左)。圖/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新竹縣一名國立大學電機系的大一新生俊凱(化名),正準備考甲級機電整合技術士證照,也即將參加高階機電整合實習,但因「共生」已久的粉瘤突然發炎化膿,擔心療程漫長恐影響考證及實習。

東元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偉迪在詳細了解病人處境後,當天就安排手術切除右臀兩顆囊腫且復原良好,讓俊凱如期參加實習。

陳偉迪指出,粉瘤是常見的皮膚腫瘤,生長範圍可大可小、位置不受限,若有越長越大的情況,有可能因擠壓或過大而破裂發炎,體質、壓力大、飲食油膩及吸菸喝酒等,也會導致表皮囊腫生長,破裂的機率相對較高。表皮囊腫也是許多人容易忽視的皮膚腫瘤,若沒有及早切除,嚴重恐從病灶處細菌感染擴大而引發蜂窩組織炎。

以俊凱來說,檢查發現右臀兩顆表皮囊腫分別有2公分與4公分,其中一顆已經化膿合併細菌感染,因此盡快排刀切除,給予抗生素治療,降低擴大感染釀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術後傷口復原也十分良好。

俊凱表示,粉瘤在他國中時出現,因上課坐木板椅壓迫到腫瘤疼痛不舒服,而採取錯誤坐姿舒緩疼痛,但長久下來腰痠背痛,導致上課無法專心,經醫護團隊協助切除囊腫,身體變得輕鬆舒適,更能專注聆聽思考,要朝夢想全力邁進。

粉瘤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