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洗熱水澡恐加重皮膚搔癢 醫師建議這水溫

亞東醫院

冬天洗澡時,水溫切忌太高。
冬天洗澡時,水溫切忌太高。
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冬天腳步的來到,氣溫開始驟降,我的門診開始出現許多位主訴全身皮膚乾癢,甚至於晚上癢得睡不著覺的病人。此類病人多半是有些年紀的老年人,經常在洗澡時喜歡用非常燙的水沖洗身體,而且一定要用熱水沖洗至少5到10分鐘以上,皮膚才舒服過癮,暫時不會癢。但是洗完澡過沒多久,全身皮膚又會開始奇癢無比,特別是小腿及身體背部經常是最癢的部位。

通常最容易皮膚癢的時間是晚上,特別是洗完熱水澡之後,搔癢嚴重時甚至於半夜癢到醒過來,早上起床後也可能會發現身上出現許多線條狀的搔抓痕跡。最癢的部位是小腿及背部,除了皮膚乾燥脫皮,經常出現角質龜裂及裂開的傷口,也伴隨有紅疹及多處抓破表皮的傷口,是典型皮膚乾燥所導致的冬季乾癢症。此類冬季乾癢症的患者,在教導正確的皮膚保養觀念,並給予適合的口服止癢藥物及治療濕疹的藥膏之後,皮膚搔癢不適多能顯著改善,不再奇癢無比,晚上睡覺品質也改善許多。隨著寒冬來臨,最近因冬季乾癢症來求醫的人數增加許多,至少增加三分之一。

皮膚的生理特性如何,冬季來臨時要如何照顧自己的皮膚,說明如下:

表皮層的生理特性

皮膚結構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組織,表皮層是皮膚最外面的一層。正常的表皮層屬於微酸性,表皮又可細分為基底層、顆粒層、棘狀層及角質層,角質層是表皮的最外一層,在角質層的表面會覆蓋一層皮脂,是由人體皮脂腺分泌的天然皮脂所形成。皮脂的生理作用包括滋潤皮膚、減少水份散失、及抵抗外界有害物質,形成皮膚最表面的一層障蔽。在健康的皮膚狀態下,表皮是完整沒有缺損傷口的,皮膚含有的水份及油脂處於平衡狀態。

冬季乾癢症

冬季乾癢症是秋冬季最常見的皮膚病,最常發生於老年人或本身皮膚膚質較乾燥者,冬季乾癢症的臨床症狀為皮膚乾燥脫屑發紅及搔癢,最常出現在下肢,特別是小腿前方,搔癢症狀最為嚴重的時間通常是晚上,特別是在洗熱水澡之後。如果遇到冷鋒來襲,氣溫急降,皮膚也會更加乾燥。皮膚乾燥時,任何輕微的剌激都相當敏感,如果搔抓過度,很容易產生皮膚發炎。皮膚老化時,皮脂腺功能會隨之降低,分泌的皮脂減少,所以老年性皮膚或乾性皮膚在冬季時角質含水量會降低,皮膚變得粗糙無彈性,易產生裂紋及落屑,引起冬季乾癢症而產生搔癢。

值得注意的是,冬季乾癢症並非只發生於冬季,原本皮膚膚質就較為乾燥者例如:老年人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其它季節時若皮膚非常乾燥時,也可能發生相同的皮膚乾癢發炎症狀,故此時「缺脂性皮膚炎」或「皮膚乾癢症」是較恰當的稱呼。

冬天洗澡 水溫忌高

冬天洗澡時,水溫切忌太高,最好的方法還是使用水溫與體溫相仿的水(不超過40度)洗澡即可。洗澡次數無須太多,並儘量避免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沐浴乳或肥皂。可以使用保溼的乳霜皂或沐浴乳,並且避免泡澡,應以淋浴為主。除了腋下、陰部等皮膚縐摺等容易分泌油脂外,應避免使用肥皂。皮膚乾癢時,絕對不可以任意以熱水沖燙以求暫時止癢,因為熱水更容易洗去皮膚油脂,讓皮膚乾癢症的情形更加惡化。

平時可以經常塗抹保濕乳液使皮膚表面不致太乾燥,特別是洗澡後皮膚尚有些微水分時,立刻搽上乳液的保濕效果最好,不但可以改善表皮過度流失的水分與皮脂,還可以減少改善洗澡後皮膚乾癢的不適感。感覺皮膚乾燥時可以再補充塗抹保濕乳液。

冬天如果開暖氣時,因為暖氣會降低環境的濕度,容易導致冬季乾癢症發作,所以建議室內應放置一盆清水,以避免室內之濕度過低。也應避免全天使用除濕機。

貼身衣物以棉質為最佳,應避免穿著毛料衣服,以避免毛料衣服接觸摩擦身體而造成皮膚搔癢。皮膚搔癢時,切記不可用指甲搔抓。若有搔癢感可塗抹止癢藥膏及定時囗服止癢藥物。

皮膚搔抓後容易導致皮膚發炎,若皮膚不僅乾燥脫屑,且已經有紅疹出現時,只擦乳液將不再有效果,因為皮膚已經有發炎症狀,此時應至皮膚科門診就醫,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

皮膚乾燥 乾癢 皮膚搔癢 皮膚發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