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脂漏性皮膚炎雖是皮膚病 熬夜和壓力大也會現身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的位置,有時腋下、肚臍及陰部也可能出現。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的位置,有時腋下、肚臍及陰部也可能出現。
報系資料照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統計上,約有一%至五%的人患有此病。好發的年齡有兩個高峰,一個是在青少年及二、三十歲的成年人,另一個則是在五十歲過後。秋、冬是好發的季節。

成人型的脂漏性皮膚炎,最好發的位置,由上到下有:頭皮、前額髮線、眉毛、上眼睫毛、鼻側、耳後、胸部正中央、上背部等部位,有時腋下、肚臍及陰部也可能出現。

病灶的特色是皮膚出現紅斑,同時伴有較乾的白色鱗屑,或是較濕、較油的黃色片狀脫屑。一般來說,癢感不會很強烈。有趣的是,雖然此病的名稱有「脂漏」兩個字,但根據研究,這些病患的患部,卻不見得比正常人來得油膩。

有些患有帕金森氏症,或是正在住院、開刀的病患,住安養院的老人家、免疫功能較低下者,也有較多的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曾有一名門診病患原本因為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來求診,但因合併其他皮膚症狀,經進一步檢查後,竟診斷出連病人自己都不知道的愛滋病毒感染。當然,民眾也不必因此過度恐慌。

此病的病因目前並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與皮膚對於「皮屑芽孢菌」的異常「免疫反應」有關。熬夜、睡眠不足、壓力大或情緒不穩,常常會使疾病惡化或復發。

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分成三類:洗髮精、臉部藥膏及口服藥物。

洗髮精的種類,一般以焦油製劑,或是含ketoconazole、zinc pyrithione、ciclopirox、硫磺、水楊酸或是硫化硒的洗髮精為主。洗髮時,應儘量使用指腹按摩頭皮,不要用指甲搔抓,同時讓洗髮精在頭皮上多停留五分鐘,以加強療效。

臉部的藥膏包含外用弱效類固醇藥膏,外用免疫調節劑(如tacrolimus或pimecrolimus),及抗黴菌藥膏(如ketoconazole或ciclopirox)。有些病人因反覆發作而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製劑,致使鼻側皮膚變得較薄、毛孔粗大或微血管擴張,這時建議使用抗黴菌藥膏或外用免疫調節劑較好。

口服藥物一般在病況較嚴重,或是不斷地反覆發作時使用,療效不錯,發病頻率也下降許多。不過,有些口服藥物,健保並不給付脂漏性皮膚炎的使用。

日常生活中,宜避免酒及辛辣的食物。同時,保持規律的生活及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並適當紓解生活上的壓力。

雖然此病並不是因為臉洗不乾淨而引起,但臉部清潔若做好,卻可以控制疾病較不復發。有些藥妝洗面乳及面霜,含有抑制皮屑芽胞菌的成分,依筆者的臨床使用經驗,可以大幅減少發病的次數。

總而言之,對於此病的治療目標,在於將疾病控制到幾乎看不出來,且降低發病頻率。同時,要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長期塗抹不適當的藥膏,產生不可逆的副作用。

脂漏性皮膚炎 口服藥 壓力大 熬夜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